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鼎城>详细内容

鼎城区韩公渡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13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几年来,各乡镇都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但如何让工作室“动”起来,真正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学习阵地、履职平台、宣传窗口和联络载体,却是令基层人大工作者头疼的一件事情。韩公渡镇人大主席团对此有自己的做法。

首先是党委重视,强保障。镇党委强化对人大代表的履职保障,每人每年预算安排了不少于500元的活动经费,还对每村(居)每年安排了500元人大代表履职经费。

其次是狠抓代表,强素质。要做到工作室内代表轮班值守,必须从提升代表素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抓起。镇人大主席团以代表作为组织对象,明确要求每位市、区、镇人大代表至少要有10名固定的、普通的联系对象,联系走访选区选民不少于10人次,每年至少参加2次接待活动。通过组织代表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列席政府工作会议和联系走访代表等方式,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社会管理的水平,增强荣誉意识、参政意识、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

最后是共享资源,促联动。要让工作室“动”起来,必须整合资源,拓宽联系群众渠道,注重政府职能部门的整体联动。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一名政务大厅窗口岗位的区人大代表和人大专干,坐班值守,收集社情民意;同时注重网上信访件和司法调解案件的收集,提前介入和监督。对收集到的问题,工作室将其整理分类,交给有关部门解决,并负责督办落实,做到简单的问题一周内答复、一般的问题3个月内答复,特别复杂的问题6个月内答复,及时公布处理结果。真正让群众诉求反映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鼎城区韩公渡镇人大主席团 熊春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