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丹心做慈善 殷殷为民情 ——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李厚祥

发布时间:2022-05-16 信息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他,一名普通的基层人大代表,宛如一枝腊梅,临风傲雪,在寒冬里给弱势群体、孤寡老人、贫困学子总是送上绿的生机,春的希望;他,一位热心的党员志愿者,带着一颗朴实、善良心,乐做慈善,投身公益,对人民群众倾注着满腔热情和浓浓爱意。他,就是湖南省汉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沧浪街道平安沧浪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厚祥。

75791d698967422bbc35a74f80de88a5.png

播撒温暖  志愿服务

从上个世纪1995年李厚祥从农村走向部队军营开始,1998年又从部队退役回乡,就一直坚持27年如一日为民播撒温暖,志愿服务。

他在部队曾担任3年的雷锋志愿队队长,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子弟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参加部队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100余次,经常带领战士为驻地所在社区的孤寡老人理发、维修家电、打扫卫生,并赠送大米、食用油、牛奶、药品等慰问品,关心慰问孤寡老人112名。他“爱洒军营终不悔,一心一意为人民”。诠释了人间“大爱”,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1998年李厚祥从部队退役回乡后,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为民无私奉献精神带回家乡,弘扬军人本色,继续做善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乡青年民兵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这些年来,在他任长安保险汉寿支公司负责人期间,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慰问退役军人、金秋助学、中秋暖心、重阳敬老、抗疫“敲门”、清明扫墓、护安校园、义务巡逻等大小1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如:2016年6月9日,石门县磨石镇四方台村民郑姣敦祸从天降,年仅6岁的儿子郑鑫鹏不幸遭遇重度烧伤,面积达90%以上,治疗费用需要一百余万元。他从网上闻讯后,当天赶到石门县人民医院,看望小孩,并送上慰问金,这笔慰问金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是,他坚信,能给这个家庭送去希望、带来曙光;除此之外,他还与汉寿县赵家湖社区贫困学子刘奕樊长期结对帮扶,定期看望刘奕樊同学,关心关爱他的学习和生活,并经常送上学习用品和帮困资金,鼓励其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像这样扶贫帮困的事,记不清李厚祥做了多少,他的心中始终坚守一条信念: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自己一个人大代表、退役军人做人的起码行为。

2020年4月,在沧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李厚祥注册成立了汉寿县沧浪街道平安沧浪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后,他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身先士卒带头开展志愿活动。自2020年9月1日西湖小学开学以来,每天上学、放学的时段,无论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号召并带领志愿者义务护校,引导接送车辆有序停放,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用行动赢得学校、家长的一致好评。

9b777d6b224040f0b7736ce37fde8cdc.png

注重关爱留守老人,贴心服务“夕阳”。2020年10月24日,李厚祥自筹资金走访慰问了街道困难的10位“留守老人”,为他们送上爱心棉被、衣服及食品100余件。常年瘫痪在床的83岁聋哑老人吴大姐,儿子智障,生活特别困难,他把她纳入帮扶对象,对其进行长期帮扶,每次去帮扶,老人都为他伸出赞赏的大拇指,一个瘫痪的聋哑老人的点赞,成为了他进一步无私奉献的动力。后来,老人离世后,李厚祥忙上忙下又帮助料理老人后事。

这些年来,李厚祥定期带领协会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和扶贫帮困,先后为贫困儿童、孤寡老人、大病患者等困难群体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20余万元,为广大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绿荫。

倾情履责  为民代言

近些年来,李厚祥带头做好事,为民服务,赢得了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他先后被光荣当选为汉寿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和汉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他倍感荣耀,倍感温暖。在实践中他深深地感到,这即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始终把发挥委员、代表作用,为选民群众服务作为已任,倾情履责,建言献策。

俗话说,“打铁先要本身硬。”李厚祥首先把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作为重中之重。他被选为人大代表后,坚持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论述和《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从中汲取做好代表工作的营养,增强工作本领。把每次参加县、街道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检查和培训等活动,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做好每项工作都视为对自己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的检验。凡是县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活动,都准时参加,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参与。通过多种途径、全方位的学习,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组织、沟通和调研能力、建议议案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增强。

履职尽责,为民代言解难。近些年来,他结合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工作和志愿服务调研,并形成调研文章,向县政府及街道、民政部门,建言献策,已有3篇文章被县人大向上级推荐,有2条建议被县政府及街道采纳。《关于做好志愿者服务,为民分忧解难》、《关于加强基层社区治理》、《关于做好弱势群体工作》、《关于降低农业面污染》等建议得到县人大、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办理落实。

冲锋一线  担当作为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面对近年来的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李厚祥代表总是主动请缨,带头奋战在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民”情怀。

a23dbe3f61eb49969b321932748c178f.png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能够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守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两年多来,李厚祥作为汉寿县沧浪街道辰护垸社区的一位县人大代表,带头把好社区疫情“关口”。在小区值班,排查来往人员,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向过路群众派发口罩,参加红白喜事值班、安抚群众………只要力所能及,他都倾尽全力。遇到不熟悉政策的情况,他就边值班边学习,绝不拖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后腿,他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快一步,疫情蔓延就会慢一步。

2020年,李厚祥带头坚守防疫,捐资一万元给汉寿县人民医院;出资为天济城小区抗疫人员、汉寿交警大队和沧浪街道工作人员,共计为220人购买个人重大疾病保险;同时,损赠口罩1450个,纯净水100件,饮料100件,助力各级干部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昼夜值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责。李厚祥本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疫情不灭、我不下岗”的决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志愿者团队每天早七晚十,共排查人员5000余人,参与巡逻80余次,排查外来入汉人员30余人。

恪尽职守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兵”。李厚祥在抗疫前线敢于负责履职,今年3月他巡查发现社区一户家中老人去世,在家中办丧事准备了34桌。他便立即去做死者家属的工作,劝说疫情当前,建议取消大型公众聚餐。老人的儿子是个孝子,一听立马拉下脸,指责李厚祥不讲人情。李厚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下午聊到华灯初上,死者家属终干答应将原订的34桌减少为只有家中直系亲属参加的4桌。

社区老人较多,消息闭塞,李厚祥就坚持与社区干部一起克服各种困难,每家每户都及时通知到位,确保疫情宣传不留死角。凡是有说不动的、说了不听的家庭,李厚祥总是自告奋勇上门去说,同时,他还带头与社区干部一起利用微信群、小喇叭、公告栏、悬挂横幅、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控和主动参与意识,实现了全社区从“要我防控”到“我要防控”的转变。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疫情一日不除、人大代表一日不退。”坚定有力的声音,彰显着李厚祥的为民本色,展现着他的履职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