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倾情民众战旱魔 ——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抗旱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下旬以来,地处洞庭沅水之畔的湖南省汉寿县境内持续35天高温无雨天气,河湖水位持续下降,水库塘坝蓄水不断减少,全县21个乡镇(街道)218个村民小组出现严重旱情,农作物受灾总面积45万亩。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汉寿县2150多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情系民众,积极投身战大旱,斗大灾的战斗中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以大无畏英雄气慨,谱写了一曲曲人定胜天的动人之歌,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人大作决定  代表齐响应

7月29日,汉寿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作出了《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旱救灾的决定》。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深入抗旱战斗第一线指挥。常德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进友、副主任陈勇军、郭辉勇分别带头深入西湖区、山区10个乡镇干旱严重村组,分别担任乡指挥部政委和副指挥长,与县委、政府领导一起一线调度指挥。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保重点、讲效益”的原则,把保饮水和加强田间作物管理作为重点,对各级水源实行“统筹调度、层级管理、审批运行”,统筹安排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其中3座中型水库、13处大中型泵站、5处堤垸关键涵闸和内河内湖重点控制涵闸,从7月下旬开始,由市人大代表、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和防办主任审批运行,所有小型水库、小型机埠、小型涵闸由各乡镇(街道)统筹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维护用水秩序,避免水事纠纷,确保发挥最大效益。同时,按照起排水位提高0.5米的标准控制排区渠系水位,并密切关注内外水系的水位变化,适时开启赵家河、翻水口、蒋家嘴等沿堤20多处涵闸引水入垸,及时启动岩汪湖、坡头等大型泵站提水灌田,为全县70%的耕地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

f88ba8e4fe4b40359b17674d6d233f81.png

一线显担当  抗旱解民忧

8月1日凌晨4时,由县人大组织18个人大代表抗旱服务队应急采购的100台抗旱机具已连夜运抵受旱15乡镇街道。

7月中旬,汉寿发生旱灾以来,18个县人大代表抗旱服务队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在旱情紧急、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与乡镇水利站联手,采取县队支援设备、提供技术支撑,乡镇组织队伍的方式,及时将19台潜水泵、混流泵和打井设备投入一线,为群众抽水抗旱、打井找水。7月末,汉寿旱情迅速蔓延,各地均出现抗旱机具短缺现象,县人大代表抗旱服务队积极争取县财政5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迅速组织人大代表、技术专家根据抗旱实际需求,制定了机具购置计划和投放方案,派出专人寻找厂商紧急采购了100台7.5kw、2.2kw潜水泵。灾情紧急,7月31日晚,县人大代表、抗旱服务队紧密联系送货人员,提前组织受旱乡镇连夜转运,8月1日凌晨4时,送货车辆抵达县储备库,早上7时,100台抗旱机具装车运往受旱最严重的16个山丘区乡镇,投入一线抗旱。

“七星坝堵塞严重,现已无法满足群众的灌溉用水需求,请人大帮我们解决……”8月18日上午,军山铺镇七星桥村种粮大户蔡灿向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值班代表反映稻田用水情况,寻求帮助。

68d5d5dc73b548b7bb2a94667bd48e59.png

近期,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军山铺镇旱情较为严重。眼下正值秋粮等农作物稳产增收的关键期,抗旱形势日趋严峻,不少群众反映农业灌溉用水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军山铺镇人大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了解具体情况。随后组织力量对七星坝进行清理,清除堵塞在河坝处的杂草、树枝、垃圾等杂物。经过3小时的紧张战斗,完成了对大坝的疏淤清积,水流通畅,欢快流向渠道和田野,有效保障了2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需求,极大地缓解了旱情。在接到人大反馈的情况后,蔡灿激动地说:“人大代表为人民,镇人大帮我们疏通了灌溉渠道,送来了充足的农业用水,为我们秋粮生产丰收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齐心战高温  抗旱保丰收

 为切实缓解旱情,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连日来,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抗大旱,采取有力措施齐心协力战高温,确保抗旱夺丰收。一是科学引水,全力抗旱。洋淘湖镇冲天村镇人大代表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利用抽水设备24小时不间断从西洞庭湖提水注入主干渠,并组织干部群众清理灌溉沟渠,保障水流畅通,全力保障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县人大代表、洋淘湖镇人大代表、水利站站长曹湘文:“我们购买了10台8英寸的潜水泵,每天能够将7.2万立方米水抽入抗旱主渠,再组织群众从抗旱主渠利用二级提水,采用小型潜水泵、柴油机提入农田,保证农田用水,把灾害降到最低损失。”

县人大代表、洋淘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彦桦:“洋淘湖镇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因地制宜打响抗旱保收应急战,成立党员抗旱先锋队,选派16名镇村党员干部分四班24小时值守,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罐头嘴镇人大代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抗旱保收工作,自8月上旬以来,罐头嘴镇一直高温无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水稻等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面对严重的旱情,县镇人大代表,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带头与人民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听取民意、摸清旱情,科学调度水源,全面排查河道、沟渠、机井口等是否顺畅,集中疏浚存在隐患的河道、沟渠,确保涝能排水、旱能供水。同时,镇人大代表、农技人员指导人民群众全方位开展科学抗旱、节水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镇村干部还积极排查抗旱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置和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确保全镇社会和谐稳定。洲口镇人大代表战高温、齐抗旱、保丰收面对持续多日的高温酷暑天气,当前多地农业生产面临严峻的干旱缺水考验。为了迅速缓解旱情、抗旱保收,半月来,洲口镇人大代表迅速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战高温 齐抗旱 保丰收”农业生产保民生行动。镇村两级共投入救灾资金近80万元,调动挖机51台次,购买潜水泵近100余台,调动劳力近500人次,疏通引水渠20多条,确保农民农业生产用水得到及时供给,农作物秋收不减产。

b2a40725987b42d7aeb0ec5d69932f6e.png

朱家铺镇抗旱保收出真招,全力以赴促丰收。7月以来,朱家铺镇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严重影响到全镇农业主导产业水稻的生长。为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保障田间正常用水,朱家铺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参谋、出实招,积极开展抗旱保丰收工作,守好群众“粮袋子”。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第一时间召开抗旱保丰收工作动员会,根据天气预警提前协调江东市水库做好开闸放水工作,保障灌溉用水供应;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察旱情、听民意,根据水源分布情况,合理调度,保障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社区的县人大代表、干部积极投身抗旱保丰收的工作中指导灌溉工作,协调用水纠纷11处,及时解决1100户群众用水难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烈日当空的大地上,在群众渴求期盼的目光中,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在防旱抗旱的关键之际,响应上级号召、积极主动履职,带头冲锋在前抗旱救灾,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缓解旱情、用真心为民解困,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诺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