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小巷女总理”居民的贴心人 ——记湖南省汉寿县龙阳街道人大代表、城北社区 党总支书记刘清辉

发布时间:2022-09-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她长年累月穿梭在居民楼栋中,总是用心倾听社情民意;她时常乐解民忧,化解民难,用真心、耐心和细心换取居民的顺心;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像一缕清风,滋润千家万户,唱响巾帼之歌、彰显巾帼之美、谱写巾帼华章。她,就是被人们广泛赞颂的“小巷女总理”、居民贴心人——湖南省汉寿县龙阳街道人大代表、城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清辉。

一颗“初心”建强组织堡垒

城北社区位于汉寿县城老城区东正街积谷巷内,辖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6个居民小组,有户籍人口3521户8612人,无物业小区40个,五个小门店235个,企业3家,科局单位4个,共有党员165名,社区党总支下设13个网格党支部。该社区流动人口多,企业改制人员下岗的多,人员构成复杂,70%的小区无专门管理人员,工作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刘清辉上任社区总支书记以来,就坚持把抓好党建,建强组织堡垒作为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建组织体系。形成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党小组为网络,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党组织体系。制定好支委成员联点的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各支部成员都要承担具体的党务工作,把党务实操做为重要的学习任务。构建了“党总支在社区、党支部在片区、党小组在楼栋、党员作用发挥在示范岗”的领导体系,实现了管理无盲区、服务无死角、党组织全覆盖。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学习,组织党员开好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倾听社情民意,对反应的问题梳理整改。通过强化教育管理,有效的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社区内的党员都能遵纪守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来,开展了慰问困难党员;参观帅孟奇故居;组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到烈士陵园,学党史、忆初心的活动;搞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诵读红色经典,献礼建党一周百年学习活动;参观澧县城头山,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学习教育;还开展了民调宣传,创省级文明县城迎复检宣传倡导,以及宗教政策落实活动。加强党性教育,接受心灵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思想得到升华。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严把党员发展关口。社区支部每年都严格按照程序发展新党员,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党员干部队伍。两人转正,两人纳新。

一片丹心化解百姓忧难

630b7509969b4d57a419c8643affa9d9.png

刘清辉(左一)与街道志愿者在征拆一线察看

社区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柴米油盐的百姓生活,是生活里的磕磕碰碰。但对于汉寿县城北社区党总书记刘清辉来讲,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那也是她的大事。“有什么难处和问题,只要打电话给刘书记,她会帮你解决”。居民的一句话,道出了刘清辉在居民心中无可替代的地位,群众的需要就是她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社区矛盾纠纷中,居民与物业的矛盾最难解决。“用微笑的积极态度,感染彼此的情绪”,这是刘清辉解决矛盾的特有方式。前年,东门街小区有一户居民顶楼长年吃水困难,尤其到用水高峰时,顶楼自来水一滴水都没有,不给解决。居民实在没有办法,找到了社区。恰好刘清辉接待,她一边安慰居民,一边打通了物业的电话,但物业公司态度含糊。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她先后5次到物业公司协调,每次无论工作人员怎么推诿,她都笑哈哈地、不厌期烦地述说居民的不易,请求他们上门排查一下,物业公司负责人最后说了一句“真服了你这股劲,我一定想办法。”最终问题在更换了一个阀门之后彻底得到解决。

刘清辉看上柔柔弱弱,但她的骨子里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儿。正是这股“落实于行”的劲头,许多长年悬而未决的凝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用社区党总支委员刘慧的话说,“俺刘书记遇到难题,总是一门心思往前冲,凡是她能想到的方式方法,她都要尝试一下,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北门银苑小区4栋楼一层地下水道居民长期被化粪池堵塞、向上返污水的情况困扰。刘清辉多次帮助他们联系有关方面疏通管道,但是她心里明白,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今年上半年,县里实施“三建三拆”老旧小区改造,刘清辉便积极协调县有关部门,派出专业技术施工队伍,对4栋居民楼的化粪池管道重新改造修建,很快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还居民一个良好生活环境,居民群众拍手称好。

前一个时期,城北社区部分居民小区环境卫生不好,车辆乱停乱靠,垃圾乱丢乱扔,牛皮癣广告四处都是,居民群众怨声载道,强烈要求整治。刘清辉听到居民呼声,立即带领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0多个现场察看,有针对性制订出整治方案,组织专门力量积极配合县城区综合秩序整治和迎省卫复卫审和创国卫县城、省级文明县城行动。一是搞好了宣传,营造了氛围,所有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在32个网格群进行推送,共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张贴横福标语100多条,举办了两次创文知识有奖问答。多措并举抓好整治。二是积极参与全县综合秩序整治,打击非法营运,违停锁车。三是长期对小街小巷、倒房区、卫生死角定期清理,使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让文明成为一种新时尚。四是修建停车场4个,停车位达408个,缓解了人民群众停车难。

与此同时,刘清辉还与社区“一班人”着力抓牢了司法调解和社区帮教矫正。矛盾纠纷排查率达到百分之百完结,充实了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四年共受理民间纠纷共一百多件,对涉军、涉法、涉诉人员进行有效稳控。坚持严防、严管相济,保障了社区秩序的稳定。

一腔热忱切实为居民群众服务

古人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刘清辉作为一个普通居民的女儿,对广大居民百姓时常怀着一种深沉关切和体贴关爱之情,近些年来,她坚持带头,时时处处满腔热忱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

为完善服务,刘清辉积极推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三项便民服务。“预约服务”,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社区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居民预约;“错时服务”,就是在非工作时间安排干部值班,方便居民办事;而“上门服务”,则是社区干部主动上门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员、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此项便民措施推行后,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刘清辉的示范带领下,社区积极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做实网格化治理工作,将社区各项服务整合纳入“全科窗口”,让社区干部从以往的“一专多能”转变为“全科全能”,努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笔者了解到,刘清辉根据辖区实际,每天至少巡查网格2次,每月至少上门服务1次,并常态化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送百家暖、结百家亲“大走访活动,动态掌握服务需求,实现“网”尽百姓事、服务零距离。去年来,刘清辉带领社区干部,全力抓民生、强保障,践行服务宗旨。积极配合民政局搞好低保工作,通过年审排查205户,288人。三无人员23人,90岁以上的27人,申请了高龄补贴。参加廉租住房年审800余人,新增6户,取消9户。积极搞好劳动保障,新增就失人员83人,推荐50人,再就业率达到98%,新增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5250人。

在抓实计划生育上,抓好育龄妇女的查体,对辖区内的育龄妇女健康查体采取抓早的工作模式,早动员、早联系。确保双查率达99%。在疫情防控危急时刻,刘清辉带头冲锋在前,加班加点,抓严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省市县委及街道党工委要求,结合本社区实际,强化党建引领,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以她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求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使社区每个干部人人头上有压力,每个人包3个院落,一个干部管870人,包保22个门店,责任到人。主要负责摸排、管控、接种等疫情日常管理工作,做到辖区内的人员无缝覆盖。尤其是台账管理和疫苗接种清零工作,是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亮点。1.以户籍人口9573人,和居住人口5198人的管理达到100%;2、3-11岁非在校的学生接种达到了100%;对流入人员的管控全覆盖,信息掌握到达到100%;对所有在外务工人员的接种禁忌台账,情况清、底子明。此项工作多次做为样板社区迎接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多年来,刘清辉在基层社区服务工作岗位上,她凭着一个共产党员、街道人大代表朴实的良心和责任,在年老体弱的孤老面前,她是孝子;在失足青年面前,她是慈母;在居民面前,她是姐妹。一段时间,社区有个青年偷摸、打架斗殴,经过多次收审、拘留,家里人彻底丧失了信心。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父母亲把他赶出了家门。刘清辉知道后,撑起雨伞,亮起手电,把他接到自己家中,苦口婆心地进行教育劝导。后来,这位青年转变很快,终于走上了正道,成为了社区守法创业的致富典型。这些年来,刘清辉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除了从物资金钱上捐助关心外,还先后做好了10多名失足青少年的转化工作。

“小巷总理情”,片片连民心。刘清辉20多年如一日,在基层社区的工作岗位默默无闻的耕耘奉献,用心用情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获得了上级党委政府各种殊荣20多次,先后被评为市、县、街道“优秀社区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抗疫先进工作者”、“基层党务先进工作者”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