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澧县>详细内容

还青山绿水,走特色农业综合发展之路
-----澧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符知理

发布时间:2017-11-15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符知理,男,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丰科技党支部书记,澧县人大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湖南硕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澧县硕丰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澧县花卉苗木行业协会理事、澧县养猪协会理事,先后获评创业先锋、农业产业化致富带头人等光荣称号。

一、情系乡邻,回乡创业谋发展。

符知理,土生土长在码头铺杨家湾村,外出拼搏小有收获。但每次回家探望父母,看见家乡抛荒的田土,遇见家园留守的祖孙,脚踏乡亲们行走的泥泞小道,一股回乡创业,还青山绿水,建设美丽家乡,走特色农业综合发展之路的愿望由衷而生。2008年,响应澧县人民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他怀揣外出创业微薄的积蓄,回老家投资创办澧县硕丰牧业园林有限责任公司,走上了生猪养殖和苗木种植的种养结合之路。2012年,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他的种养规模不断扩大,于是将澧县硕丰牧业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升格为湖南硕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二、艰苦摸索,勇于创新拓渠道。

生猪养殖与苗木种植,看似毫不搭界的产业,符知理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探索摸索出“猪-沼-林”种养结合模式。生猪养殖必然产生粪污,合理处置便是宝贝。粪污经沼气池发酵,沼气合理利用,沼液沼渣便是园林苗木上等的生物有机肥料。他严格管理生猪养殖所产生的粪污,通过管道流进沼气发酵池,经过充分的发酵利用处置,沼液沼渣排到存储池充分氧化,再用排灌车按需求喷洒到园林苗木基地。通过实施这种“猪-沼-林”综合模式,培育了生猪养殖规模,流转农民抛荒的田土及山地,建设了2000亩栾树工程苗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在生产管理中严格按标准施用沼液沼渣,既解决了生猪养殖粪污治理难题,又满足了园林苗木生长所需的有基环保肥料。保住了青山绿水,创造了特色农业综合发展之路。

三、稳步发展,壮大事业惠百姓。

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展不忘众乡亲。杨家湾村养育并成就了符知理,他知恩感恩,时刻把乡亲的发展记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上。2012年起,公司流转抛荒的田土和荒芜的山地2000亩,扩大经营园林苗木,土地租金(600-700元/亩/年)按时支付给农户,增加十里乡亲的收入;2016年至2017年,组织50个贫困户参与金融扶贫,采取分贷统还模式,每年为贫困户分配红利3000元;公司用工倡导优先聘请贫困户的原则,带动37个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公司免费给周边近百户居民提供生活用沼气,每年户均节省能源开支800元以上,此举不仅仅是惠民节能,更重要的是农户不用上山砍柴草了,留住了青山,保住了绿水,促进了生态文明;公司每逢过年过节,购买物品看望慰问留守家园的老人,小孩;杨家湾孤寡五保老人杨辉东,连续几年生病住院治疗,符知理开车接送,缴纳费用并聘请护工护理。

虽然特色农业难做,综合农业企业日子艰难,但符知理总是力所能及的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和贫困户的疾苦作无私的奉献,近十年来累计投入资金两百余万元,修路修桥,润泽乡亲,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和称赞。

在十多年的发展中,硕丰科技积累了丰富的种养经验,夯实了宝贵的群众基础,已基本形成成熟的,具备可操作性的特色农业经济综合发展模式。公司拟再举资投入1200多万元,打造以花卉苗木、名优水果、五谷杂粮、综合养殖等为一体的生态种养产业园。园区面积1500亩左右,其中:花卉苗木区700亩、名优水果区300亩、五谷杂粮区200亩、生态养殖区300亩。现产业园区建设初具雏形,为进一步推进园区高标准建设,计划实施清淤疏通护砌红旗水库泄洪渠1870米、灌溉渠450米、金岭水库沟渠1200米;实施机耕道硬化1820米、通路连户公路1000米、小型交通桥8处;实施堰塘清淤扩容护砌10口;种植本土传统五谷杂粮,并引进黑米、红米等10余个名优品种;对红旗水库下游种植区、养殖区5千米简易公路两旁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公司拟招商引资扩建年出栏5万头生猪养殖规模的标准化养殖场,同时配套生猪粪污处置沼气池,沼气发电;扩建5000亩栾树栽培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2万亩,建成全国最大,最专业的栾树生产区。确保沼液沼渣消纳渠道,保证养殖与种植绿色生态平衡。(澧县人大法制委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