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石门>详细内容

建设履职平台,打造服务阵地楚江街道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2-08-21 信息来源:石门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dd5b142856bb3f0e764502f4f60abb85月17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一行到楚江街道视察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情况,实地踏看了两个代表小组工作室的阵地建设,听取了代表小组就工作室代表值班、接待选民、运行流程等相关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石门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后,楚江街道辖区共有县人大代表33名,分为两个代表小组,分别在老西门和观山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工作室通过装修布置、代表值班安排、相关制度上墙、资料整理完善等环节,于5月初全新亮相,并从以下四个方面确保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正常运行。

一是代表值班制度化。工作室公布了代表接待选民值班安排表,每月15号为选民接待日,每次安排2名县人大代表在工作室坐班接待来访选民,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填写值班日志。

二是走访选民常态化。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县人大代表走访选民记录表》,要求每名县人大代表全年走访选民不少于20人次,代表小组成员每月在工作室碰头一次,研究处理代表们收集的选民意见和建议,街道人大工委每季度收集一次走访情况,对选民提出了问题进行督办。

三是意见办理层级化。通过县人大代表在选民接待日及平时走访选民时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四级”办理机制进行办理:代表能够当场办理解决的即当场办理解决,代表不能当场解答的报街道人大工委解决,街道人大工委不能解决的报请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解决,最后分类整理成闭会期间代表议案或建议提交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

四是代表述职公开化。为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密切代表和选民的联系,楚江街道人大工委计划三年全覆盖,确保每名县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向原选区选民开展一次公开述职活动,让选民听取代表述职并进行评议,投票测评自己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是否代表了选民们的利益,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为人民“满意”代表。把选举代表和监督的权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一行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对楚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建设及运行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是闭会期间代表的学习阵地和履职平台,是对选民的宣传窗口和联络载体,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拓展代表履职领域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组成部分,要形成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发挥工作实效。(通讯员:黎彩霞,编辑:高进平,审核:夏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