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石门>详细内容

南北镇:人大代表成为烟叶发展的领头人

发布时间:2022-08-21 信息来源:石门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感谢于书记帮助我发展烟叶,不仅家里修上小楼房,而且还娶了媳妇成了家。”说起烟叶产业的发展,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黑土岩社区居民康存广深有感受,对县人大代表、社区党支书记于泥华感恩不尽。今年以来,象于泥华一样,石门县南北镇共有24名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烟叶生产,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

位于湘鄂边界的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具有独特的冷凉气候资源,形成了高山蔬菜、高山茶叶、优质烟叶三大支柱产业。近年来,镇政府派干部联村联点,通过屋场会、广播会、烟农会等形式,使村民形成种烟、兴烟的浓厚氛围。全镇3名县人大代表、21名镇人大代表深入到片区,亲自示范种烟500亩,并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和资金周转上的困难,使烟叶生产得到顺利发展。全镇8个村居,其中有5个村居大面积推广种烟。去年,共发展烟叶5000多亩,产烟13700担,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

南北镇黑土岩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于泥华带领“两委”干部大力宣传烟叶发展机遇和烟叶补贴扶持、灾保等政策,以种烟大户为重点,引导有种植意愿的农户积极加入种烟队伍,鼓励老烟农扩大面积,新烟农规模种植,积极培育20亩到100亩的种烟户和家庭农场。她还联合后盾单位、烟草站,以屋场会现场教学等形式,在烟叶生产的各个关键节点,一对一、面对面为群众讲解技术,为烟叶品质提升保驾护航;针对烟农缺少资金的情况,她主动与银行对接,邀请银行到社区为农户办理低息贷款。每年,她总是最先签订种植合同,带头缴纳烟苗款的人。

2021年黑土岩社区被评为“全市烟叶工作优秀村”,于泥华个人也获评“产烟乡(镇)、村(社区)先进个人”。去年,全社区种植烟叶达2000多亩,人均种植4.9亩,户均收入达到18万元,成为全市最大产烟村。镇人大代表、大城村村干部舒兆彪自己带头发展烟叶生产,去年种烟25亩,今年扩展到50亩,自己还带领村中37户村民种烟1100多亩。

 由于南北镇人大代表在烟叶生产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今年全镇的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6700多亩,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亩,烟农从去年的145户发展到今年的165户。黑土岩社区还建起了村中的“烤烟工厂”,发展育苗大棚2个,密集式烤房100多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高烟叶质量,成为群众致富的“黄金叶”。(通讯员:汪小谍  田波,编辑:高进平,审核:夏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