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石门>详细内容

推动乡村振兴,共享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21 信息来源:石门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县人大驻鹤山村工作队

 

我们认真落实上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动态监测、强化目标管理,认真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常态化防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现象。按照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工作要求,上半年6次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走访农户,确保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责任、脱贫不摘监管、脱贫不摘帮扶。每次走访群众,各帮扶责任人详细了解结对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结对户的情绪,宣传各类政策,认真查找住房安全、教育、医疗、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各类扶贫政策落实中的不足和问题,确保脱贫户和监测户不发生返贫和新致贫现象。

二是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①稳岗就业增收;年初对全村脱贫困户中的劳动力进行摸底排查,落实“一户一策”311帮扶措施。县人社局、镇政府、村委会、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五位一体”协助提供务工信息,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并积极引导在县工业园或县内就近务工。目前,全村77户脱贫户和6个监测户中有48人在县外务工,有39 人在县内或本地务工。②发展种养业增收。种植业方面,已经种植桔橙新品种“爱媛38”面积1200亩,部分果树预计明年可挂果;养殖业方面,积极鼓励群众发展家庭养殖业,提高养殖效益;此外,村里的“龚绵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柑桔技术培训、发放了有机肥、诱蝇球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柑桔产业。③落实政策保障稳收。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粮食直补、生态公益林补助等政策,对全村586户1508人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符合低保、兜底保障、残疾人保障、计划生育奖扶、移民搬迁、养老金待遇的,或者符合提高保障标准等级的,及时进行申报,按照政策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此外,对脱贫户中的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与村支两委共同协商,针对性地开发公益岗位7个,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真正实现“两不愁四保障”。

三是开展常态化走访,察民情、访民意、讲政策、聚民心。工作队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屋场会、户主会等形式,宣讲上级乡村振兴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收集群众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积极整改落实,及时化解矛盾,群众生活安居乐业,鹤山村由过去远近闻名的上访舆情村变成了如今的平安建设先进村,镇政府、村委会和历届工作队做了大量艰苦工作。

四是改善民生办实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自2014年以来,上级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村里先后进行了土地砷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电网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村组道路硬化等重大民生项目,讲到现在的生活,村民的总结是:“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进厨房,电力稳定不跳闸,村组公路到屋旁;通讯信号全覆盖,产业兴旺稳增长,环境改善风景美,一天更比一天强。”2021年以来,新一届工作队会同新一届村委会,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入手,抓小抓细,着力改善民生,先后进行了4组覃章华至文书阶600米自来水管网改造、3组周家院800米道路加宽、6组张家坡1700米道路加宽道路改扩建、柑橘品改扩园、沟渠堰塘治理、申家台幸福屋场建设等项目,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及招投标程序进行操作,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是落实“八个推动”真抓实干,成效显著。按照上级要求,第一书记加强对村级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从推动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优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村里的工作在白云镇名列前茅,被授予2021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人居环境先进单位”“卫生健康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县人大驻鹤山村工作队被县委驻村办评为“2021年度优秀工作队”,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