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石门>详细内容

石门县南北镇:人大代表一线抗旱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石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来,石门县南北镇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作物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有效应对持续升级的旱情,南北镇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靠前迎热浪战高温,积极投身抗旱工作中。

摸清旱情明责任,因地制宜谋对策。按照全面覆盖,厘清重点的思路,镇人大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对全镇各地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尤其是独居老人、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缺水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排查出21个旱情较严重的村民小组,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在全镇先后召开的3次抗旱工作调度会上,参会的人大代表对摸排出的旱情提出了逐一分析研判、拓展水源、增设引水管网、定时应急供水等针对性建议。

统筹协调护水源,科学抗旱保成效。为合理利用现有水资源,南北镇部分人大代表建议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的原则,一方面采取分类供水的措施,对用水量较大的发电站、洗车厂等场所实行暂停或限制供水,另一方面制定了分时供水的计划,在集镇等用水量集中的区域分时段供水,保证群众生活用水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目前青草坪水源地蓄水量基本保持稳定。此外,根据全镇水资源分布情况,利用消防车等工具,采取跨区域调水的措施,不断优化水资源供给体系,保证全镇各地水资源供给稳定。

应急供水不松懈,服务到点显担当。为保障缺水严重地区群众的生活用水,镇人大建议镇党委政府发动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成立供水服务小分队,截至目前,9只服务小分队组织消防车送水到点30余次,村级供水队伍全力为散居五保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送水供水服务,确保全镇应急供水体系高效运转。

联系群众强引导,屋场会上谋抗旱。镇人大利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督导各村居组织群众召开抗旱自救屋场会。一方面宣传节约用水倡议和举措,提高群众节水意识,从源头保护水资源;另一方面根据镇村制定的抗旱方案,结合片组现状,落实寻找水源,管道铺设等开源措施。通过屋场会统一思想,群众纷纷自发投工投劳,落实抗旱举措。仅大城村即通过召开屋场会落实了8个村民小组的抗旱措施,新寻找水源3处,铺设引水管道6千米,解决了170余户群众生活用水紧张的问题。

高温无情人有情,殷殷关怀沁人心。在严峻的旱情形势面前,南北镇人大代表参与打响了一场科学又温情的抗旱自救战,这场自救战还在继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