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石门>详细内容

石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7-05-11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份以来,石门县人大常委会分七个检查组对全县44个单位、12家企业、12所学校宣传《食品安全法》、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立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支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全程监管 确保食品生产各环节安全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有效确保食品生产流程规范化。“这些茶叶有没有打农药、有检测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的茶叶吗?”在西山垭无公害有机茶基地,检查组对有机茶基地的种植、生产、加强等情况进行了解,并就乡村茶叶基地如何防止农药残留超标、乡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旦其中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易造成安全事故发生。”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周常平表示,为做好此次执法检查,县人大法制委在前期调查摸底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详细、科学的选择,确定了茶叶基地、生产加工车间、超市、学校、乡镇(街道)、农林场及有关部门等。

  如何规范食品安全生产流程?检查组深入生产车间,全程检查食品生产流程。“米粉是每天早餐的必需品,深受群众的关注,作为全县一家大型米粉加工厂,在石门县都得利食品有限公司,我们详细参观了米粉的生产流程。”张湘红表示。

  全覆盖检查 让食品安全监管更具针对性

  检查内容全覆盖,让食品安全落实到位。如何确保厂家生产安全食品、政府部门如何监管到位?本次执法检查中,首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执法方案开展一个月时间的自查自纠,然后检查组依据自查报告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地检查,深入一线实地了解法律实施的真正情况。

  县人大代表、二都街道联工委主任蒋保华表示,本次检查覆盖面广,内容详实、全面,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主要及分管负责人都参加进来,不仅对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方法,也对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是一次极大的促进。

  “食品安全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两年来,我县重点围绕“严、广、管”狠抓食品安全工作,做到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蒋保华说。

  加强执法监督 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责

  推进《食品安全法》的贯彻落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县人大常委会职责之一。“通过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当前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世权表示,将召开执法检查组工作会议,交流汇总执法检查情况,尽快形成检查报告,对《食品安全法》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整改意见。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将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汇报,确保整改到位。

  李世权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是全面摸清食品安全现状,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