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桃源>详细内容

观音寺镇: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6-23 信息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1日,在桃源县观音寺镇益盛建材厂大洑溪杨家溪采区内,企业设施设备、违建车间、砂石料堆场等已拆除、转运、清理完毕,现场覆土复绿也已经实施到位,违规采砂现场周边山坡种上错落有致的复绿苗木,逐步恢复自然生态

“春节期间,我们多个作业点同时施工。2台炮机、10台挖掘机、8台吊车和20辆运输车连班作业进行拆除和转运工作,50多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110余名技术人员和民工,仅用一周就完成大洑溪流域17.217亩土地覆土复绿工作。目前,该问题已进入销号资料收集准备阶段”县人大代表、整改现场负责人向杰介绍道。

据了解,自接到《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交办的大洑溪益盛建材厂环保问题以来,桃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收看警示片,专题研究部署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前谋划部署,配强工作力量,加强自查整改。

观音寺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监督、攻坚克难,确保全镇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举措、严格的标准,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的整改工作任务。

全天候履职

“我们取消休假,春节期间雨雪天气反复,整改热度不减严格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确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如期销号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县人大代表、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张耿总揽全局、各方协调、一线指挥,确保政令畅通、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燕龙飞高效保障拆除设备有序转运到指定地点;县人大代表、副镇长向杰现场执行拆除、转运、覆土和复绿等工作任务,确保上级指令全面贯彻执行到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燕家坪燕家沂和汤田界村支部书记吴孟具体落实施工人员组织、覆土复绿等工作;镇人大代表、整改企业负责人印立坤高度配合落实拆除、转运等工作任务

全镇68名县、乡人大代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人大代表们通过及时召开群众宣传动员会、主动邀请群众全程参与、深入群众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全过程监督

“镇人大成立了2个专项监督小组,一是对整改项目全过程开展监督,二是全程监督镇政府在落实整改工作任务中的财经纪律。”镇人大主席燕龙飞介绍道。

1月27日整改工作全面启动后,镇人大主席团全程监督每天工作进度5天时间完成了分散在20余亩土地上的4间施工板砖房、4间施工板砖房、10余台大型制砂设备及20余件配套设施、1座钢混砂石码头和长800余米高架传输带的拆除和转运工作,比预期时间提前1天完成;20天时间完成了50余亩区域的高标准覆土复绿工作任务,覆土20000余立方,栽种苗木7000余株,撒种花草1000余斤,提前完成工作任务且复绿效果显著。同时每天安排专人核对施工工程量及用工量,严格按照财务要求报送财政评审,公平公正公开项目招投标,及时对接财务管理流程,确保整改工作财经纪律严明。

据悉,目前桃源县还以益盛建材厂环保问题为契机,全面排查整改各领域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环保问题线索,定期开展监管巡查,确保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桃源县人大积极发挥人大监督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推动作用,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监督、支持政府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以事关全生态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监督重点,加强调查研究,运用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呼声和期盼,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江涛  向杰)



编辑:江 涛

审核:周喜红

签发:张 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