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桃源>详细内容

桃源木塘垸镇: 人大代表争当“三员”  推动“旱改水”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2-10-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家看这是我们村的第一份旱改水协议书。别的不港,隔壁庆兰村旱改水之后新修了机耕路和排灌沟渠,好多单打独斗的小块田现在已经连成片,大户带着干,省力又省心。今年系斗我们村了,这是给我们做好事,大家都要支持呀。”6月12日,家住桃源县木塘垸镇孔家河村文艺10组的镇人大代表文隆华对围观的邻居说,原来他看到第五期旱改水项目启动,便主动要求自家5亩承包地实行旱改水,拿到了村里的第一份旱改水协议,前来打听的邻居将他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说完,文隆华还掏出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的关于旱改水新闻和镇上印制的宣传册,谈政策、说意义、绘远景,让群众了解、懂得旱改水项目政策所带来的好处,念给上了年纪的乡亲们听。随后,他带着大家一起去村部,让支书当面为其答疑解惑,你一言我一语,商商量量,与老文一同前来的五个村民均签订了协议书。不到一周的时间,文艺10组的300亩旱地全部完成选址。

木塘垸镇已完成的四期改造工程,新增水田10000余亩,整修坑塘进百口,新修机埠2座,新修机井30多座,硬化沟渠近2万米,新修田间道路十多公里。今年启动的第五期旱改水项目,计划投资4000多万元,改水田2400亩,新修机埠1座、机井20多座,硬化沟渠4000多米,新修机耕道3公里。

自“旱改水”项目实施以来,该镇人大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主席团会,主席团成员牵头跟进,人大代表积极加入专班组,开展调查摸底,勘查项目选址,掌握项目可实施规模,注重实地数据和民意收集,向政府反馈人大代表相关建议2个。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争当“旱改水”项目的“宣传员、服务员与监督员”,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旱改水”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争当旱改水工程宣传员。营造“改”声势。人大主席团组建人大代表参与的工作组,协助镇、村、组三级开好动员大会,入户宣传旱改水项目的政策。今年代表们协助镇、村、组三级召开村民动员大会11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让群众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旱改水”项目。强化“改”理念。“大家平时都亲眼看到过本镇仁丰村、庆兰社区旱改水之后的变化,但是我带着他们有意识地去感受这些变化,更能够说服他们。”在第五期旱改水启动之前,县人大代表文正权便带着村里的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党员代表60余人来到仁丰村旱改水实施后的现场参观,看见仁丰村如今90%以上的土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过去的旱地如今成了水稻高产田。前来参观的人们动了心,成了村里第一批主动改的人。明确“改”措施。“协议签订完成后,农民便真真正正地将其世代耕作、赖以生存的土地交给了村集体。”一摞摞协议书变成了沉甸甸的责任,压在了参与旱改水的人大代表和镇村两级负责人身上。为此,参与旱改水的人大代表协助镇村两级督促旱改水工程进度,将挖设沟渠、平整翻耕、引进大户的情况予以公示,让群众明明白白。

争当旱改水工程服务员。每一个“旱改水”施工点都有一个镇领导、人大代表参与工作组全程跟踪服务,实时跟进协调,及时沟通对接,现场实地查验,以“保姆式”服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全流程答疑。“我们群众在项目推动过程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许多问题,只要将他们关心的问题解释通了,他们对旱改水工作是大力支持的。”县人大代表、孔家河村村支书文正权刚从群众接待室走出,边喝水清嗓边说到,“我村现在进行的1400多亩改水田的旱地上,群众种棉花、种果树、种蔬菜的什么都有,一下让他们都去种水稻,得跟他们算好账,得让他们知道旱改水的好处。”半年多来,孔家河村已累计召开旱改水项目屋场会20余次,开展群众答疑150余次。全方位排忧。孔家河村文艺8组文宏初种着的4亩脐橙地属于旱改水工程的选址范围,近些年脐橙价格逐年攀高,现在又正是他们家脐膯“得吃”的时候。文宏初忧心忡忡。一天早上,在田里带队“督工”的文正权碰到了在地里干活的文宏初,对他的顾虑作了详细了解与记录,并向县镇两级负责人作了汇报和提出了建议,最终,县镇两级采纳了他的建议,使文宏初家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文宏初逢人就夸,是文代表帮了他的大忙。全身心解难。七月中旬,在文艺7组,10余户村民就“品补”一事发生争论。对此,文正权和镇人大负责人一起,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解释与协调工作,进组入户,针对土地流转费用、粮食生产补贴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解决了横在群众心头的难题。

争当旱改水工程监督员。自2017年旱改水工程启动以来,镇人大严格履行监督职权,认真听取政府在落实“旱改水”项目情况反馈,在施工的过程中与镇纪委采取联动监督机制,查漏补缺,在项目稳步实施的基础上,充分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同时镇人大在每个旱改水的施工标段上都组建了代表和党员群众参加的旱改水工程质量监督小组,进行工程质量监督。将土地流转出去的文隆华却并没有在家闲下一刻,他主动加入了质量监督小组,每天他在本组的施工点穿梭。截至目前,督查工作小组的代表们已发现施工隐患与质量问题3起,并在全过程的监督中实现整改到位。

4d8567bd64f2451bbfd3cd376453cde9.jpg


编辑:江 涛

审核:周喜红

签发:张 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