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桃源>详细内容

桃源人大为人大代表履职“蓄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2-10-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9月13日至19日、9月21日至9月27日,桃源县人大委托湖南大学承办了两期桃源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9月22日,在第二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江志晖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坚持学与思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履职能力培训,为今后依法履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要提高思想认识,系统地学习人大工作制度、程序,明晰法定权限、熟知法定程序、善用法定权力,不做门外汉、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要立足于人大工作的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本领、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从事人大工作多年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市委党校教授和湖南大学教授,课程设置与人大工作实践结合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作专题讲座,就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怎样当好人大代表、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各主讲人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系列讲话精神的解读,再到近期国际形势的剖析,着眼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提供了高质量的针对性培训,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等形式,让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更系统地了解人大工作,进一步了解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快速融入代表角色,积极履职。

两期培训班共有105名代表参加,为给代表提供一个更加方便的沟通交流方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学习培训临时党支部,还将每期代表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分组学习、讨论。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为代表量身打造的履职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扣时事热点,既有集中培训,又有学习交流,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将以这次培训学习活动为契机,保持学习的热情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履行好代表职责,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工作之中。(江涛)

5d02e19d703d4bb09da8b30cb200f9ed.jpg




编辑:江 涛

审核:周喜红

签发:张 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