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省人大代表左菲履职风采

发布时间:2022-01-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左菲:归侨代表的新担当

左菲,85后的新侨代表,赴美国留学与工作七年,现任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在海外多年的她,有着满腔的爱国情怀,学成之后婉言谢绝美国公司的优厚待遇而毅然回国,又谢绝大城市的高薪聘请直接返回家乡—常德。左菲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参政议政能力强,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行动上,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一切决策;在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而开展工作。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言献策,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学报国 不忘初心

出国多年,让左菲更加爱国,并立志将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自2016年7月当选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左菲带领着理事会成员们,搭建了一个良好且可持续发展的留学归国人士平台。为了更好的了解会员,让归国留学人士能尽快融入常德,左菲会长坚持带领理事会成员和会员代表走访每一名会员、每一个会员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每一名会员目前的状况,听取会员对联谊会的建议和诉求。坚持联谊会活动常态化机制,以活动帮助会员们互相认识,使其更好的融入家乡生活与工作。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与坚持下,目前,联谊会在册会员有300余名,他们从全球20多个国家留学归来,其中大部分为新一代企业家。

 左菲坚持联谊会的工作与活动的出发点即留学报国,建设家乡的理念。她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提出了《关于支持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搭建“创新,创业,创投”孵化器平台,助推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此建议成为了重点督办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切实解决了海归引进难,无对接平台等问题,同时助力了人才留在本地发展。近几年常德市归国人士创办的企业共解决了5万余人的就业问题,年纳税总额达到8000多万元。

抗疫期间,左菲在国外奔波四天,寻遍迪拜与阿布扎比采购了960个N95口罩、5800个医用口罩,共计6760只口罩第一时间运回,用于常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同时也是“守护白衣天使专项慈善信托”项目的联合发起人,首批发行信托规模100万元,期限永续。组织市留联会会员全球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市留联会捐赠医用口罩6000个、韩国KF94口罩2000个、标准医用防护服730套、医用手套20000双,共募集8.45万元,协助政府部门采购防护服630套; 在市委统战的指导下,市留学生联谊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抗疫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46名留学人员组成了11个语种翻译小组,连续33天免费翻译确认近3千批次、1万多份境外抗疫物资说明书,不仅服务于本地的物资采购,而服务于湖南各市州,以及外省地区的采购翻译需求,为医护人员准确使用境外抗疫物资提供了有效支持。常德市统一战线抗疫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产教融合 牢记使命

作为民办教育的年轻校长,左菲牢记教育是培养人才,职业教育是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所以本地职业学校应培养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这才是一所职业院校真正的使命。左菲校长站在教育一线工作者的角度,以“不误人子弟”为办学理念,引领着她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外贸英语人才。她带领着学校团队已经成功打通了企业与学校的最后一公里,且学校已经有了成功的运作模式。学校于2021年被市商务局认定为“常德市跨境电商培训基地”。同时我们在成功筹建了常德市跨境电商发展促进会,全力助力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学校的教学以市场为教学指导,以企业所需为蓝本,以在校学习与在校实习为依托,成功培养出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优秀应届毕业生,走出了一条操作性极强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模式。这是湖南省校企合作模式的新的突破,这也将为湖南“人才硅谷”的形成精准助力。

她根据自身职业教育管理经验,结合平时学习调研的体会,多次提出了关于职业教育、关于人才引进与留住等建议,如提出的《关于“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亟待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建议》,此建议也成为了重点督办建议,受到市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此建议促进了常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与培训基地的筹建,精准助力了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同时,左菲代表在省人大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支持常德市建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受到了省商务厅的关注与重视。作为代表发言时,恳请省委省政府加大常德跨境电商综试区创建协调力度,特别是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和长沙海关支持常德在一年内建成运营保税物流中心(B型)。此发言也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常德预计将于明年建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

精准扶贫 教育助学

无论是代表、还是新侨;无论是校长、还是会长,左菲的每一个身份都让她无比有使命感,无比有责任心。2014年春至2020年春,学校共资助贫困学生534人次,资助总金额为43.22万元;她自己长期资助三名学生上学。她自己掏腰包购买石门县农户家的橘子近200斤,送给自己身边的朋友,帮助农户们做宣传。收到这份爱心橘子的很多企业家也因为她的举动所感动,也积极主动购买。此举也感动了很多橘农,大家不由自主的都为她留下自家最好的橘子,共同努力推广石门的橘子。2019年5月,在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协调下,左菲联合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石门教育工作,深入了解了石门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乡村老师队伍的建设等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与建议,得到了常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左菲充分利用常德留学生联谊会会长身份,积极组织常德留学归国人士打造了独具海归特色的公益教育品牌-“CRA公益教育”(CRA是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的英文Changde Returnees Association的缩写),结合海归自身优势,组织会员们长期定点定期进行支教与扶贫。这样的公益方式既帮助解决乡村英语老师紧缺的实际问题,同时乡村留守儿童也定期与同一批志愿者互动,得到学校认可与点赞。此公益项目设点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CRA公益教育的模式不断完善,目前也正在筹备以各区县(市)的海归为基础,推广这样的公益推开。截止到目前,CRA公益教育已捐赠各类书籍1050本(价值21000元)、口罩2000个(价值2000元)、体育器材数百件(价值50000元)、模科玩具354件(价值34692元)、文具354件(价值3540元),并发放助学金共计18000元;捐款、捐物总价值为108046元。  

     左菲代表身上充满着新时代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牢记“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做代表为人民”,时时刻刻都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帮助身边的人士,更精准的助力常德经济发展,积极主动为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3327c575d3a4213992cb08042933353.jpg

左菲积极参与教育公益事业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