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实干笃行担使命 水利匠心为民生

发布时间:2022-02-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安乡县水利局副局长资程,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他发挥联结党政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将人民的嘱托化为一份份提案,反映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百姓的安危冷暖,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奔波。作为一名水利人,他以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数年如一日坚守于防汛抗旱和水利工程一线,为安乡人民成就一幅千里舳舻渠水利,一团锦绣阆风春的图景。

安乡“头顶长江、脚踏洞庭、腰缠澧水”,是一个纯湖区农业县。在这里,水利不仅是人民的生活之源,更是务农强农的命脉,是农村经济、农村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但是由于安乡县地形东北高西南低,水资源分布相对不均衡,再加上气候问题时发,旱涝问题严重,对农作物的种植和收割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安乡县三岔河镇水管站站长 李宏君:三岔河镇是个农业大镇,有水田面积7万多亩,特别是在干旱的年景,如12年啊,2000年啊,16年啊,出现干旱的时候,水稻都不容易种下去。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面对着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农田水利问题,资程积极建言献策,相继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共10条,其中2019年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垸内河湖连通工程的建议》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议案。

省人大代表、安乡县水利局副局长 资程:当时提出这个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安乡补水工程这个建议,主要是由于新的江湖关系变化的条件下,我们安乡由以前的一个“水患”变成现在一个缺水比较严重的地区了,尤其是我们安乡的安昌垸、安化垸,它所处的河流每年有将近300多天的时间,都处于一个断流的状态,农业生产需要用水的时候呢,都不容易取到水。

洞庭湖北部垸内河湖连通工程提案,得到了省、市各界的高度重视,由于动手早、起步快,安乡目前已完成的深柳河湖连通工程不仅解决了兴利除害的问题,更是融入了水韵安乡的特色,不管是新建的花园式管理用房还是新建的渠系,都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安乡县三岔河镇水管站站长 李宏君:我们(以前)采取的办法是呢,从藕池河引水到藕池西支,再通过低水闸流灌到三岔河片的主干渠,再进行灌溉,这个水的利用率还不到40%。在2019年北部补水工程启动以后,现在通过自排自灌,水的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

是人大代表,也是安乡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一直是资程工作的底色。他长年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各处水利工程修建、近400公里临洪大堤、195处穿堤建筑物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烂熟于心,亲身关注水利工程的建设,解决老百姓生活生产用水的燃眉之急。自从事水利工作以来,他参与了国家、省级投入近8亿元的安昌、安澧、安化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和投入7700多万元的珊珀湖水源补偿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参与了明堂湖、东湖峪等11处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和连续5年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目前,他更加关注水利项目的增效提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节水增产和农民增收,坚持“水韵安乡”绿色与发展的理念,为乡村振兴助力。

省人大代表、安乡县水利局副局长 资程:今年省里的人大会呢,我带的建议呢,是关于启动我们湖南智慧防汛试点工作的建议,当时主要是考虑到啊,随着新时代的需要,人工的防汛已经不能够满足我们防汛的需求,希望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解决我们的防汛的问题。

自成为人大代表以来,资程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追求,立足自身水利工作经验为群众纾难解困。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我县水利工作,于2015年、2016、2018、2020年四次获得“记功”奖励,并于2016年评为全市“防汛抢险先进个人”,2020年评为“全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用智慧和汗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ed8558e6584440fa310e913e555fca9.png


编辑:贺潇

审核: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