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让规范的学前教育呵护每一个童年——万霞

发布时间:2019-12-1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万妈好,万妈我们想你啦……”11月1日,走进常德经开区青山幼儿园,孩子们一拥而上,围住了园长万霞。“培养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成长,开发他们的智力,远比认几个字,记几个拼音重要。”万霞告诉记者,作为市人大代表,她一直致力在常德推广规范的学前教育。如今,万霞经营管理着5所幼儿园,她用默默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规范学前教育的探路人

1972年,万霞出生在安乡农村。职高毕业后,万霞成为乡里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当时,学校没有学前班,学幼师专业的万霞主动挑起了这份重任。“40多个学生,一间教室,什么都没有。”万霞回忆,除了累,她更感受到了学前教育对农村孩子成长的重要。

办一所自己的幼儿园,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受学前教育,万霞默默给自己许下一个“小目标”。1994年,万霞一狠心,当掉了一套首饰,和朋友一起,花了几千块钱,在县城租了一间带小院的房子,办起了自己的幼儿园。“当时,安乡县城幼儿园也不多。”万霞记得,一年办下来,幼儿园就装不下了。接下来两年,万霞在县城办了4所幼儿园。

2002年,因为孩子出世,万霞停办了所有幼儿园,进入县城一所幼儿园上班。“300多孩子,30多个教职工,种类繁多的教室,各类课程、各项教学制度一应俱全……”万霞当时觉得,比起县城其他幼儿园的孩子,这里的孩子太幸运了。从这时起,办规范学前教育的想法第一次在她脑海里萌芽。一年后,万霞承包下了这所幼儿园。随后,她又加盟了全省知名的金鹰卡通幼儿园。自办幼儿园这些年,万霞累积了丰富的规范办学经验。

2008年,万霞调研发现,“当时,规范的学前教育并没有普及到所有的幼儿园。”常德经开区90%的幼儿园都是“作坊式”幼儿园,且幼儿园教学严重“小学化”。同年,万霞在经开区办了一所自己的幼儿园,她发现,幼儿园教学“小学化”问题根源出在家长身上。幼儿园开学不到2个月,就有爷爷带着孙子来退学。“读了这么久,一句话都写不下来,拼音也都是错的,别的幼儿园孩子都能读课文了。”安抚了老人情绪后,万霞带老人参观学校的教学模式。在过程中,老人发现学校的孩子活泼、外向,与人交流、合作能力强,还会踢球、手工、绘画、唱歌。情绪稳定后,万霞又开导老人,孩子的教育父母不能缺位,希望孩子父母能参加这学期的家长会。在万霞努力下,如今幼儿园每期家长会都有60%以上的父母参加。得到父母的认可,万霞的幼儿园从1家开到了3家,规范学前教育理念不断在常德经开区普及开来。

为民请命办实事

由于在学前教育领域做出的成绩,2016年,万霞被选为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当选后,万霞认真学习了《代表法》《选举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写作方法》等一系列文本书籍,详细了解了代表履职的常规常理常识。“人大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万霞说,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倾听民声民意,为民说实话,办实事。

精耕学前教育领域多年,万霞深知农村民办幼儿园的艰难处境。2017年,万霞调研发现,当时全市共有幼儿园900多所,其中农村民办幼儿园有534所,占总数的74.5%。而这些农村民办幼儿园大量存在办学资金不足导致办学条件差,教师待遇低导致教学质量低等问题。为此,万霞写下了《关于积极扶持农村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解决常德市普惠性幼儿园五险一金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市教育局的回复。回复中,市教育局表示将从保障民办幼师最低工资、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和“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等7个方面加大对农村民办学前教育的扶持。

作为人大代表,万霞担负起了人民的传声筒、办事人的角色。2018年,常德经开区德山街道青山社区由于大量居民迁入,导致地下污水管网超负荷,加之管网淤塞,生活污水遍地横流。居民杨家忠记得,当时家家户户的厕所都往外冒污水,臭气熏天。老百姓向万霞反映情况。“地下管网改造不是笔小钱。”万霞告诉记者,跑部门,找政策,她连续几个月对接相关部门,先后经过3次疏通改造,终于解决了问题。在履职过程中,万霞还先后为常德经开区居民反映接通管道燃气、建立大型活动广场等问题,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万霞还被选为驻武陵区市人大代表第四小组组长。作为小组长,她带领第四小组走近百姓和企业身边,倾听“原汁原味”的诉求,真实、客观、全面地收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3年来,在市人大代表和幼儿园长两个身份间,万霞切换自如。在事业上,万霞的幼儿园从常德办到了长沙,业务从原来的学前教育扩展到了小学、初中、高中课外培训。作为人大代表,为备战即将到来的“两会”,万霞早已写下了《规范摩托车、电动车、燃油助力车管理的建议》和《错时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的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