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用工匠精神传承湘菜美食——吴明星

发布时间:2019-12-1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9日上午11点半,汉寿北正街春华轩酒楼人潮涌动,记者一行预约前来采访湘菜大师吴明星。此时,他正在厨房检查指导午餐菜品制作工作。

吴明星是汉寿县工商联副主席(兼)、春华轩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共党员、常德市劳动模范、汉寿县第四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五、六、七届人大代表。30多年来,他立志高远,奋力拼搏,潜心研究湘菜烹调技艺,精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艰苦创业,百年老店发扬光大

金子放在哪里都会闪光,只要脚踏实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吴明星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家中弟妹,怀抱当厨师的梦想来到春华轩,在传播餐饮文化方面下了苦功,做出了特色。

1979年,他开始拜师学艺,注重领悟米粉烹饪(含下、炒、炖)的工艺流程,特别是在选材备料、手法演练、火候控制、汤码制作、调料选配等方面,取得成功经验,有效传承了春华轩米粉品牌,着实吊足了食客的胃口,令人称道,难以忘怀。为了推陈出新、创造特色,他坚持订阅烹饪专业书刊,积极参加烹饪理论研讨和烹饪技术比武,潜心研究常德特色美食,对传统菜肴烹饪工艺进行改进,亲手研制200多种特色菜肴,传统炒粉、黄焖芦鳝、汉寿甲鱼等一批参赛作品,先后获市、省和国家级金奖,成为各类宴请的必选菜,滋味无穷,有口皆碑。

2002年,吴明星顺应国家企业改制的要求带领员工参与企业改制,率先在全县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春华轩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他坚持顾客至上,谋求精湛技艺,抒发米粉情怀,打造金字招牌,使春华轩百年老店品牌声名远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好,赢得各方赞许。他坚持服务社会和科学发展理念,先后录用大中专毕业生和改制下岗工人150多人,培养和输送餐饮技术人才100余人,使一批无特长人员有了用武之地,桃李满园。

立足本职,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就是为党委决策参谋,为政府工作助力,为人民群众代言。吴明星把会前走访调研、会中审议发言、会后联系监督作为代表履职主线,敢直言,有担当。

作为餐饮企业法人代表,吴明星对公司经营管理事务全面协调,对人大代表工作也从不打折扣,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每年代表履职考核均被评为优秀等次。本届来,他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访联系群众1800多人次,参加市、县两级党政、人大组织以及代表小组开展的报告审议、听庭评审、执法检查、持证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10多次,发表意见和建议30多条,献计献策,不遗余力。

作为工商业界人大代表,他时刻关注非公企业发展,在党建引领、政策宣传、科研创新、转型升级、银企洽谈、盘活资产等方面办实事。定期深入城乡农贸市场、餐饮酒店、生产车间走访调研或暗访调查,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针对市场监管、安全饮水、食品安全、餐厨垃圾处理等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并整理成代表建议。2019年递交的《关于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现已启动餐厨垃圾应急处置和无害化处置工厂项目。本届来,他撰写代表建议4份,件件都得到办理落实。

乐于奉献,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事业的成功除自身努力外,还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广大群众的支持。吴明星把关注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关怀贫困家庭作为回报社会的重要举措,献爱心,有作为。

吴明星热情参与百企联百村活动,资助汉寿县洲口镇正龙、大陆两村修建村部、硬化村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朱家铺镇断堤村落实一村一品、产品销售和劳动就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他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结对帮带,精准扶贫,资助贫困学子和困难群众100多人,捐款捐物20多万元,爱心奉献,无怨无悔。

秉承以德为先、诚信经营的理念,充分发挥春华轩百年老店的品牌效应,对春华轩酒楼进行扩建改造,建成餐饮、食品加工于一体的综合营业大楼,营业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年上缴国家税收50多万元。为支持地方政府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汉寿“甲鱼之乡”、“地标产品”的特色优势,吴明星牵头投资1.2亿元,建设汉寿甲鱼文化展示中心,现已竣工。通过这个展示平台,利用声、光、图片等形式,加大汉寿甲鱼对外的宣传力度,它系科研、科普、体验、互动、美食、旅游接待于一体,实现汉寿甲鱼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及其它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汉寿甲鱼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推动汉寿甲鱼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吴明星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称赞。2015年,他经营的春华轩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湖南老字号”;2016年,他荣获“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他被评为“常德市杰出工匠”;2018年,他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2019年,春华轩党支部被中共常德市委评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谈到公司的展望,吴明星满怀激情地畅谈愿景。他动情地说:“没有雄心不是好男儿!围绕地方经济特色,潜心研究常德美食,用工匠的精神和智慧,为湘菜美食的传承与发展多作贡献,是我的梦想与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