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倾情教育 为民代言——吉琴

发布时间:2019-12-18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农村中学支教靠的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骨子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幸福是我最大的收获。”10月2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汉寿县詹乐贫中学副校长吉琴。“2018年优秀市人大代表”、“2018年县政府嘉奖”,一份份荣誉见证着她成长的足迹。

关心农村教育亲身支教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工作以教学行政管理为主、上课为辅,今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道德与法治老师了,每天备课、上课、看作业。孩子们每周两节新课,每节课我都需要花费4个多小时来备课、做课件。”曾是一名县城中学副校长的吉琴,今年主动申请前往汉寿县岩汪湖中学支教。

说起支教缘由,她告诉记者,今年6月,七年级新生招生月,有一些在县城无房无户、也没有在县城工作的农村家长前往詹乐贫中学咨询入学事宜。这些家长为什么想要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乡镇的教育是什么样的?农村学校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缠绕在吉琴的心头。

为了解开心中的疑团,今年8月,吉琴主动申请前往农村支教,被安排到汉寿县岩汪湖中学担任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她上七年级五个班的课,是两百多个孩子眼中亲切的大姐姐。备课、做课件、上课、批改作业、培优辅潜,这些与行政工作截然不同的工作,她干得津津有味。

“我参加工作后,只在农村学校工作一年,然后就到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了8年,2012年进入县城学校工作。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如果不深入了解教学一线,如果不深入了解农村教育,那么就不会了解学生、老师,也无从谈起了解真正的教育。下农村支教虽然累点,但过得很充实,也是值得的。”吉琴说。

当好政府与群众的“传声筒”

作为人大代表,吉琴除了学校管理和支教,更注重听取老百姓的心声,解决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困难。她经常深入到师生之中,与他们交心,倾听他们对教育事业发展、学校管理的不同看法,并将此作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重点。

在教育,言教育,身处教育岗位,时时与老师、学生打交道的吉琴总是三句话不离本行。“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我写的建议、调研报告多与教育相关。”吉琴向记者打开电脑中的文档,一一向记者介绍:“2014年的时候我是县政协委员,我写的《绩效工资发放办法讨论稿引起教师热议》是当年“社情民意”的优秀稿件;2017年我提交了《关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问题的调研报告》、2018年提交了《大班额原因分析与对策建议》,我希望能够为领导决策提供一些依据。”

自国家放开二孩生育政策之后,学校许多女教师考虑生二孩,其中担任教学主力军的70后和80后为抓住最佳生育期,纷纷备孕,一时之间,学校高龄怀孕请保胎假、生育后请产假的情况密集出现,学校请假老师过多,所需代课教师就多,这无疑对正常的教学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小学阶段的老师多为女老师,此现象格外突出。为此,她展开专题调研,又到卫计局、妇联等部门咨询政策,撰写了《关于应对教师二胎潮衍生问题的调查》引起相关部门的调度重视,市教育部门对此拿出了专门方案,提出校际教师流动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履职路上的民生情

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履行好代表职责,两者在时间上有冲突要怎么办呢?记者问。“时间都是挤出来的,要会利用好时间差。”吉琴说,只要把时间安排好,就能兼顾所有的工作。”吉琴认为,越是在本职工作上踏踏实实地工作,也越能为人大代表的身份增加厚重感;越是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务,也越能在本职工作上找到深刻的意义。

2017年12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前,吉琴通过走访,发现选民反映最强烈的是沅澧6号大道问题,因汉寿段已建成,但是由于德山段一直没有建成,全程不能通车,造成沿线居民出行不便。她与多名市人大代表联名上交了《关于加快沅澧大道6号德山段建设进程的建议》引起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经协调,9个月后,汉德大道全线贯通,汉寿人民前往常德的路程减少一半,行车用时缩短20分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吉琴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城区学位不足、居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她当选市、县人大代表后,通过广泛调研,2018年《关于汉寿县新一中异地新建的建议》被列为县人代会1号建议,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汉寿县委、政府启动汉寿县一中异地新建项目,预计两年后将建成招生,一中旧址改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后,也可提供3000余个学位,届时不仅能满足一中硬件提质的要求,也能大大缓解汉寿城区学位不足问题。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初心里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奋斗和使命。即使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希望在人大代表的位置上,能为教育事业发出更多的声音。”吉琴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责任与义务。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到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临行前,吉琴告诉记者,她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她所支教的岩汪湖中学下属的岩汪湖小学,新建操场已经竣工投入使用,但操场还差一个主席台,建设费用需要花费5万元,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这也是她支教最大的心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