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躬耕村野不言悔

发布时间:2009-02-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记常德市人大代表、优秀村支书燕文泉

  就是眼前这位敦厚壮实的汉子,从村野中一路走来,在基层摸爬滚打了整整三十个年头,别看他依旧一副农民做派,那双深遂而坚毅的眼神里,分别燃烧着一团果敢而又执着的火焰。他就是桃源县观音寺镇大洑溪村党支部书记、常德市人大代表燕文泉,便是灿若繁星的创业者、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员。燕文泉所走过的是一条艰辛而又坚实的路,留下的是一串深沉而又闪光的足迹。

扎根山沟创业

  位于桃源县西部的观音寺镇,是一个三乡合一的山区大镇。大洑溪村地处沅水支流下游,属于凌津滩库区移民村。土生土长的燕文泉,魁梧的身材,方正的脸膛,宽阔的肩膀,呈现出一副富态的模样。他先后担任过乡林业站长、砖厂厂长、企业办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从事乡镇企业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这为他后来带领群众致富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2000年初春,担任大洑溪村党支书的燕文泉,经常思索着一个问题:社会已经进入21世纪,自己是一村之头,如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群众的富从哪里来?燕文泉心头沉甸甸的,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多次和农民朋友谈开发,无数次与村民讲致富。在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他决意先在乡镇房地产上开始创业。那年的春天阳光明媚,燕文泉找上级批手续,自筹资金,规划在观音寺集镇新修300米长的街道。凡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修街道先需要在漆(河)五(强溪)公路旁边劈半边山,施工难度大。燕文泉不畏艰难,起早摸黑,跑县城批炸药,到乡村找工匠,一个炮眼、一块基石地检查工程质量。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那里,经常忙到晚上十多点钟才回家。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新的街道修通了,居民新楼盖起来了。从此,观音寺集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燕文泉并没有停步,他乘势而上,承包了本镇邮电楼的新建任务,仅此项为国家交纳税金4.2万。

呕心沥血为民

  燕文泉是位淳朴的农民儿子,刚毅的脸膛上,总是带着和善的微笑。他常说:“组织和群众信任我,我就应该多为百姓干些实事,造福于百姓。”这几年来,他把“为官一任,致富一村”作为座右铭。他要求自己:“群众想的、盼的、就是自己要干的。”

  大洑溪村位于沅水支流入口处,每年春汛期间,部分田地遭到沅水倒灌的淹没。有时一年淹没几次,群众十分苦恼。燕文泉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此,多次召开村干部和共产党员座谈会。有一次,他带领几个村干部到外地考察时,认真学习外地移民库区的经验。于是他毅然决定,在全村河边的低洼地带,组织群众栽种欧美黑杨树苗600多亩,现在均已成林。不仅可以防洪御灾,还可以卖树创收。业内人士说,欧美黑杨按每亩400元计算,600亩可创收24万多元。望着成片的欧美黑杨,村里群众无不兴奋感动。群众称赞说:“燕支书的头脑里确实有‘精’”。几年来,燕文泉还帮助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种养殖业,率领群众一步步走上富裕路。全村仅种苎麻就600多亩,年产值约60多万元。仅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3000元,比上年人均增收150元。这几个数字同一些城郊村比较,显得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个山区的移民村来说,村民们知道是创历史纪录的。

兴办企业致富

  2003年,燕文泉被选为常德市人大代表,这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重托。他深知自已肩上的份量。为了带领群众走上富裕之路,为了无愧于“人民代表”这一光荣称号,燕文泉在开发本地资源上费尽心血找出路。当地流传一句民谣:“大洑溪的岩,小洑溪的材”。从这句民谣中燕文泉得到启迪,本村的麻石纹美质好,是历史上有名的建筑材料。于是,他一方面收集技术资料,一方面跑县城、上省会寻找市场。在上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果断地筹集资金50多万元,兴办了桃源县金汇源石材厂,将沉睡万年的麻石,开采成石板、石条,送往城市成为房屋建筑和街道建设的时尚装饰材料。如今县城和省会一些建设单位已认购该厂大量石料。一年产值可达120万元,不仅带动了一方的经济发展,而且解决了本村30多个剩余劳力就业问题。

  观音寺镇多数属于山区。山区盛产野生黄姜,是医药企业的重要基始原料。过去,群众上山采挖到黄姜后,只能廉价卖给商贩,运往城市加工。燕文泉同村干部一盘算,觉得利用本地野生黄姜,加工生产皂素大有作为。他筹资85万元,兴办了桃源金汇源皂素厂,并建立800亩的黄姜种植基地正在实施之中。以“农户、基地、工厂”的生产形式,将建成本镇的龙头企业,年产值能达500万元,既可为本镇安排300多人的就业,每年又能向国家交利税约30万元。

  民营企业办起来了,村里剩余劳力就业了。原来游手好闲的人有事做了,过去打牌赌博的人难找赌友了。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大洑溪“三个文明”的共同进步和协调发展。新修村级公路12公里,基本达到组组通公路。农田、水利、电力等基础建设一年比一年好,呈现出一片崭新农村田园新貌。这些年来,燕文泉凭着自己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吃苦顽强的意志,在贫困的山区闯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大路。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企业家”,荣获桃源县委颁发的“优秀村支书”称号;大洑溪村党支部也曾获桃源县委“红旗党支部”称号,还荣获过市、县两级优秀人大代表称号。燕文泉以他创业者的足迹、民营企业家的风采,在观音寺镇树起了一块勤劳致富的丰碑。(傅义华)

  桃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