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不负选民的厚望

发布时间:2009-02-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记临澧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清舫

  他从1997年起,连续当选为临澧县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担任代表以来,始终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来激励鞭策自己,心为民想,情为民系,利为民谋。10年里,他走遍了社区居委会的大街小巷,调查走访居民3100多人次,领衔或参与提议案建议近80件,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350多个,被群众称为社区“热心肠”,群众的“贴心人”,他就是临澧县安福镇文化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清舫。

  “为社会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刘清舫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事基层工作几十年,使他与辖区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看到居民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因为失业、下岗、伤残、疾病等原因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时,他总是心生同情,倾力相帮。只要居民有什么困难,他尽可能做到有求必应,尽力解决,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该社区辛家台组44岁的刘元珍,丈夫去世多年,自己又身患直肠癌,带领两个女儿艰难渡日。2005年10月的一天晚上,他听说刘大便聚积不下,已有半个月不能动弹,马上同爱人一道去看望,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他随即与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并自做担保将其送入医院,经过会诊后迅速为其做了大便改道手术,使病情有所缓解,但手术费用没有着落。手术完成后,刘清舫和妇女主任、治安主任召集她的亲友开会,共同商量解决办法,通过多方努力,最后由市、县社会救助局解决2000元,亲友捐助2800元,居委会干部每人捐款200元,支部全体党员捐款500元,居委会支付1800元,共计8300元,这样才解决了刘元珍的手术费用。但好景不长,时隔不到两年,2007年4月,刘元珍病情突然加重,在刘清舫把她送入医院的第二天上午终因病重过世。无奈之下,他自掏腰包结清她1058元住院费用后,边动员亲友捐助,边向民政局领导、企业老板争取支持,共募得捐款5200元,将死者火化、安葬。然而死者还有个小女儿小陶在县三中读初一,失去母亲依靠的她,学费、生活费从何而来?他来不及多想,马上找到三中校长,向校长陈述详情,学校终于免除了小陶初中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其生活费由刘清舫从有关部门每月争取200元解决。2007年7月,小陶顺利考入临澧一中,他和社区一班人又到处寻求帮助,在慈善机构为其解决1000元的基础上,终于在本辖区找到一位好心女士,表示负责小陶高中三年的全部费用,至此他才歇了一口气,如今,小陶正在一中安心读书,而且成绩较为优异。

  残疾人是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往往因为身体条件限制不能从事正常职业,谋生手段也相当有限,是最需要社会关注的群体,刘清舫对他们也给予了最大的关爱。居民刘贤军是一名残疾人,一家3口,妻子患有白颠风,生活来源全靠刘理发获取的微薄资金来维持,儿子的上学费用经常借东家,挪西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多方汇报,积极争取,不仅为他们3人解决了低保金,而且每年还向外界为其争取资金支持1000元。穷人的娃娃知事早,2004年,刘贤军的儿子考上大学后,一家人既喜又急,正为昂贵的学费急得团团转时,他走访到了刘贤军的家,一面安慰他们别急,一面四处联系,多方奔走为其求助,终于,县民政局为其送来特困资金1000元,团市委、市卷烟厂的“芙蓉学子”助学金3000元也及时到位。此外,他还向有关领导、企业争取资金2000多元。9月,当刘的儿子怀揣着文化街社区居委会为其捐助的500元路费及社会赞助的6000多元学费上学之际,一家人的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刘清舫认为,对待弱势群体,不仅要帮困,更重要的是为其解困,要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自食其力。特困户孙世波一家五口,1997年在县农机公司下岗后,租住在临街面的一间简易平房生活,日子过得相当艰难,后因租住地违章占道被拆除,一家五口顿时没有了栖身之所。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协调,为其妥善安排了另一处住地。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但一家人的生活仍无着落,他根据孙的特长,不仅介绍孙世波在本地学习水电安装技术,而且还经常给他接洽一些业务,直到2007年,孙世波同志开始享受退休工资,这一家人的后顾之忧得以彻底解决后,刘清舫才一块石头落地。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下岗、失业已成为当前困扰城镇居民正常生活的一个突出问题。对于辖区内每一个家庭的基本情况,他总是装着一本明白帐,一旦谁家出现下岗、失业人员,他总会及早出现在他们面前,一是同他们交心谈心,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另谋出路;二是积极为他们奔走呼吁,落实相关政策。至目前为止,他所在的文化街社区居委会已有270户共439人享受低保,使这些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为构建和谐社会奔走出力”

  安福镇文化街地处城郊结合部,辖8个居民行政组,在册常住户口6211人,实住10321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居住人员复杂,治安形势曾相当严峻。为此,刘清舫经常深入居民家中走访座谈,了解居民思想动态,排查各类治安隐患,及时调处民事纠纷,尽力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辖区治安的稳定。2003年5月,居民林群英一家被盗,价值5000多元的彩电、热水器等物品不翼而飞,一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他,他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广泛调查,收集线索,将盗窃嫌犯锁定在邻居一无业青年上。通过反复做工作,这位青年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将所盗物品归还原主。

  居民都说,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辛家台组居民辛华与蒋淑元夫妇因常年争吵打骂,致使妻子蒋淑元于2007年10月的一天服毒自杀。由于蒋是永州祁阳人,娘家当天便邀集8名亲友租专车来我县要求调查处理,查明死因,并与男方大吵大闹,气氛相当紧张。为了平息事端,他一面妥善安排死者娘家一行人的餐宿,一面向政法部门领导汇报,同时周旋于两家人之间,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连续6天6夜没有踏踏实实睡一个安稳觉,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记得当时是中秋佳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他深感蒋家失去亲人的痛苦,根本顾不上与家人团聚,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纠纷化解之中。通过多方协调,最后免除了蒋的尸检费、落实了火化和安葬场地,并为蒋的娘家人落实经济补偿和租车费15900元,通过这些努力,蒋家对此感到满意,事端基本平息之后,他又两次随警车送蒋的亲友安全离开临澧。此事过后,尽管他的嗓子哑了好长一段时间,但他仍感欣慰,因为总算给了死者一个交待,社会反响也比较好。

  近年来,军转干部和战退军人要求落实政策待遇的上访呈上升趋势。为了维护稳定,刘清舫到常德、长沙、北京等地接访不下30余次,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同他们交朋友,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并尽可能为他们落实相关政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逢年过节,刘清舫还带领居委会干部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纷纷放弃了上访的念头,自觉干起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些年来,为了接访处访和调解居民纠纷,尽管花去他不少租车费、生活费,跑破了脚皮,磨破了嘴皮,甚至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但他始终认为只要为社区稳定尽点力,总是值得的。

  “为了人大代表的称号尽职尽责”

  作为一名连选连任的老代表,刘清舫尽可能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坚持经常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积极为民代言,全力履行代表职责。自当选县代表以来,他共领衔或参与提议案10多件,另提建议、批评和意见60多条,较好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道水河是该县的母亲河,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河道乱采乱挖,砂石乱堆乱放的现象曾十分普遍,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他经过多方调查、征求意见后,在县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关于高标准建设县城滨河路”的议案。如今,投资几亿元的临澧县城滨河路综合治理已经正式实施,特别是伟星房产的开发,为滨河路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极大地提升了县城的城市品位。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刘清舫不畏邪恶势力,敢于主持公道,为民伸张正义。2006年10月,正值该县梅园新村开发工程刹尾期间,因居民唐汇泉手扶拖拉机过往通道引发争吵后,唐某与徐某双方请人聚众闹事,唐某不服,在县里几大家机关到处告状,他得知情况后,迅速进行说服调解,但事态仍在升级,10月13日晚,三个青年人手持铁棒,直奔唐汇泉家,打伤在门外坐的哥哥唐汇栋后,破门而入,殴打唐汇泉头部和腿部,随即离开现场,致使唐汇泉身受重伤,住院85天,耗资3.8万元,成为终身植物人。从此,唐的家人踏上了漫漫上访之路,要求严惩凶手,他一面说服安慰唐的家属,一面督促公安机关快速破案,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为唐落实药费、误工费、陪护费等6万元,民事赔偿13.5万元,共计19.5万元,唐汇泉感激不己。

  尽管居委会工作千头万绪,但他总是克服困难,积极参加代表议政日、监督治理经济发展环境、述职评议调查等各项代表活动,尽力发挥一个人大代表的作用。针对城区自来水、燃气管道铺设损坏街面的实际,在2004年9月举行的代表议政日活动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街道基础设施管理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采纳。现在凡铺设自来水、燃气管道需要开挖路面的,一律由施工单位先向县建设局报告备案,完工后统一由市政工程处恢复,由于理顺了体制,过去街道建了挖、挖了建的状况终于得以改观。2006年7月,他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工作调查,尽管当时天气炎热,居委会工作繁忙,但他坚持白天随评议调查组调查,晚上处理居委会事务。特别是为了掌握全县安全生产情况,连续3天到澧北下企业、农家了解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以后的述职评议打下了扎实基础。

  由于刘清舫敢于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代言,他于2005年3月被选举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还先后被县工商、地税、公安、检察、交通、文化等10多个单位聘请为执法监督员。

  姓名:林宜成 黎松林

  地址: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电话:13975677668

  邮编:4152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