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躬耕教学履天责——记汉寿县人大代表、聂家桥乡中心学校校长戴学文

发布时间:2011-05-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一种太阳最光辉的事业,他用激情点燃;

  有一种薪火相传的历史责任,他以不懈的努力担当;

  有一种千万人寄厚望的使命,他以尽天责来践行。

  他,就是湖南省汉寿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聂家桥乡中心学校校长戴学文。他作为一名优秀校长和优秀人大代表,他的角色多重而又厚重。近三十年来的从教经历,戴学文以农家子弟的坚韧和执着,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并最终走向成功,引领“一班人”创造基层教学工作之辉煌。他所领导的农村中心学校,近些年来有一长串闪光的荣誉,市、县“目标管理先进学校”、县“德育示范学校”、县第一所“月典型”学校。近几年在全县“乡镇中心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初三升学考试、各科抽考和各种艺体竞赛成绩在全县同类学校中一直数一数二。

  戴学文曾在7所农村学校担任正、副校长18年,教书育人28载,先后辗转于毓德铺、月明潭、岩汪湖、文蔚、洋淘湖、洲口、聂家桥等乡镇中心校工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平淡淡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是他的人生信条。正是靠着这种性情和辛勤耕耘,他在洞庭沅水大地上走出了一条“管理有个性,办学有特色”的治校之路。

扎实工作一心为校谋发展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戴学文同志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口头禅。做好本职工作是当好人大代表的立身之本,他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真正作用。他身为校长,教学业务上是带头人;他身为管理者,工作上勤奋务实;他作为师友,平易近人,与人为善,关心群众疾苦,乐意为师生做实事好事。戴学文长期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兢兢业业从教,扎扎实实工作。他虽然家在县城,但平时很少回去,平常吃住在学校,坚持参与行政值班,包括值晚班到12点,赢得了学校师生的尊敬。操场上,他参加早操、课间操的身姿,提醒师生重视体育锻炼,健康快乐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教室外,他巡查自习、上课情况的身影,激励着教师努力工作,劝诫着学生认真学习。利益上,他甘于淡泊,自避嫌疑,对评优评先、大宗采购、职称评定等热点问题,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自觉接受教师监督。带班上,他坚持民主决策,用人不疑,信任和支持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尊重和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使他们权责得到统一,人格受到尊重,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戴学文经常说:“学校要可持续发展,就要有自己的灵魂”。有人这样说mdash;mdash;戴学文好比一面流动红旗,他调到哪所学校,红旗就会在哪所学校高高飘扬。他任职的学校大都地处偏远,但因为他的经营,往往魅力独具。他的“魔方”就是提炼内涵。履新聂家桥,他没有就职演说,也没有约法三章,只是沉下心去,悉心研究本地的文化价值,认真总结前几任校长的治校方略,提炼教师的工作文化、学生的生活文化、社会的支教和兴教文化。他善从小处着手来培植学校文化mdash;mdash;如果你从校园走过,学生们会停下脚步轻声道一声“您好”、“老师您好”;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到教室、办公室,总是窗明几净;校歌、校训、学风、教风,对师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积极向上,是他的处世风格,也成了全校师生的风格,无论是普图迎检工作,还是书香校园创建,都努力走在前面。风格别致的物质文化建设,更是他的大手笔。在他的苦心经营下,聂家桥中学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雅。学校完成了校园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校园里花草树木、假山雕塑竞相辉映,励志宣传牌、标语牌错落有致,诗墙、凉亭独具一格,名人名言悬挂在教室内外,道德警语一周一换,黑板报、宣传窗常换常新;乡完小形成了自己的校园特色,注重情境育人,先后高标准修建和布置了校园文化墙、常规评比栏、宣传橱窗,校标等设施,校园内布置各类宣传牌匾近600块,学校德育氛围日益浓厚,2010年受到市合格学校评估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赞扬。

注重管理“科研兴教”创品牌

  戴学文在工作实践中认为,作为代表和一校之长,就要时刻心想人民教育事业,注重管理,“科研兴教”创品牌。近些年来,戴学文校长通过强调质量意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重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等一系列措施来提高教学质量。他经常主持参加九年级教师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亲自参与英语同头组活动;每年蹲点九年级一个班(2009年162班、2010年165班、2011年168班),指导班主任搞好各项工作,如召开主题班会、组织科任教师联席会、找学生谈话等。校长的务实作风,感染了每一位行政人员、教师和学生,大家都以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确保了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也正因为他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对一线情况了如指掌,所以大到学校、年级、班级的情况怎样,小到哪一位学生成绩如何,有无偏科,他心里都有一本帐,这也为他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因此,他总能联系学校实际,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把“教育减负”与“确保质量”紧密结合起来,在课程设置、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他主张不折不扣地开设科技课,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又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刘毅同学参加2009年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二等奖,被评为常德市首届“科技之星”;王帅同学的《天外有天》、刘强同学的《神奇的宇宙》获得2010年第八届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他结合学校实际,大力推广“洋思经验”,要求教师编写导学提纲,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不提倡加班加点,学生压力减小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业成绩自然水涨船高。2009年,他带领聂家桥乡中心学校一班人励精图治,取得中考大捷,升县一中人数创学校历史之最,综合排名全县第四。2010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先进单位。

  “科研兴教”是高层次办学的必由之路,是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学校发展新的动力和契机。戴校长一直十分重视和支持学校的科研工作。每到一校他都积极申报课题,积极组织开展教改活动和课改试验。多媒体教学、研究性学习等蓬勃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除了重视和支持学校科研工作、教改活动外,他还十分重视并努力推进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现代化。为此,他在不断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学校信息化投入力度的同时,大力提倡教师在思想观念上,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摒弃陈腐思想,树立现代伪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在教育方法和手段上,要由灌输式、填鸭式向启发式、探讨式转变,从“粉笔+黑板+教材rsquo;rsquo;向科学地运用信息技术转变;在人才培养目标上,要从工业文明时期的“标准化”、“守成型”向信息文明时期的“个性化”、“创新型”转变。他自己带头搞研究、写论文,所参与的省级课题《自我教育与农村小学生良好品德形成》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主持的市级课题《农村小学校园精神文化创新研究》已开题。曾有《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整合》、《适度紧张在英语新教材中的尝试》两篇论文获省级一等奖,其它多篇论文获市、县级奖励。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育科研蔚然成风,各级各类成果层出不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工作敬业、成绩显著,戴学文先后十几次被市县或嘉奖、或记功、或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hellip;hellip;一块块奖牌,一本本证书,见证着他一点一滴的付出和成功。但问及作为一个校长的经验与体会时,戴校长这样说:“教育犹如协奏曲,精彩的演出要归功于各个声部、各个乐器的默契配合。因此,我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成功,都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深入群众热心为民做实事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理应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以实现人民的权益为己任,才能忠实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使人民的愿望得以实现,才能真正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戴学文当代表以来,按时出席县人大各次会议,列席乡镇代表会议,参与了代表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每年他都积极参加了人大代表视察、调整活动,先后视察了他所在乡镇的20个单位,参与了对这些单位和部门工作的评议。他还经常深入村组、农户、企业、学校和有关单位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访寒问苦,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的要求。许多村组留下了他匆忙的足迹。他将视察和调查研究得来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整合,选取有价值的问题形成文字材料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反映。近几年来,他领衔、单独或联名提出议案或建议10多条,多数议案和建议得到了政府采纳,所有的议案或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书面回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扶持薄弱学校的建议》等,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政府有关部门立即派员下来进行调查,现场办公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并以书面形式作了回复。在提出上述建议之前,为了做到实事求是,戴学文走访了沿线村镇,访问群众、师生100人次。戴学文建议落实后,还先后两次顶烈日冒大雨步行前往一些单位了解建议落实情况,群众都说“学文代表是我们的真正代表”。此外,戴学文代表还深入群众,注重在有关单位和群众中摸实情,宣传和贯彻人大的有关决议、决定。为了真正了解民意,掌握实情,以不定期的方式或在人大组织活动时,登门向有关单位领导和有关群众通报人大工作情况和开展活动情况,宣传和执行人大决议,收集单位、群众的意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年初对学校、社区、厂矿、企业等单位的走访视察中深入了解情况,就他们提出的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学校办学经费严重短缺以及学校、厂矿、企业等周边环境急需治理等问题依照程序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并直到有关部门作出了明确回复为止。

  帮贫济困也常常是戴学文为群众办好实事的一种形式。近些年来,他经常组织师生参与“真情涌动,爱心捐款”活动,近3年来,全校共捐款18000多元,捐物1100多件,他本人带头捐款1800多元,捐物20多件。他带领有关人员走访慰问了校周边20多名特困生,资助30名特困生,助其顺利完成初中学业,组织师生到贫困生家里义务劳动20多次。群众说“选这样的人当代表,真正代表我们的利益。”

(编辑 薛野)

(来源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田明时 汉寿县 杨学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