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我是人大代表 我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伍星: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亟待提质改造


 

常德日报记者 胡秋菊 文/图

伍星

“民以食为天,饮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此次参会,我带来的是关于启动新一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提质改造的建议。”12月29日,市八届人大代表伍星告诉记者。

伍星在澧县水利部门工作多年,他介绍,澧县自2005年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工程以来,全县建成千人规模以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6处,供水规模7.2万吨/天,解决了农村72.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经过深入调研,伍星认为,造成农村供水矛盾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十多年前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时,主要是解决“有水吃”的问题,投资标准、设计标准都不高,目前农村人均综合用水量已远远超过当初的设计标准,导致水厂水处理能力满足不了需求。二是管网老化严重,经过10多年运行,目前大部分水厂管网老化,有的甚至破损,加之水处理设施简单落后,水质难以保障。三是农村饮水工程线长面广,维修养护难度大、成本高,大部分水厂处于保本微利的状态,没有能力靠自身经营收益进行更新改造。

伍星代表认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各自责任,加大资金投入,适时启动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提质改造工程,重点针对供水设施老化等问题,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提升保障能力。同时出台农村安全饮水管理办法,让水厂建管规范有序、良性运转,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有水吃,而且能吃到安全水。


 


杨小平:让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常德日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林宜成 文/图

杨小平

“利用好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旅游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12月30日,市八届人大代表杨小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是建设生态太浮山,培育红色经典旅游专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杨小平在临澧县太浮山镇王化村工作了21年。他介绍,太浮山是武陵山与洞庭湖平原天然分界点,距常德市区仅半小时车程,自然风光秀丽,植被覆盖率97.3%,是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太浮山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是大革命时期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大苏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抗战时期常德会战的外围炮阵地。

为了让太浮山的红色旅游得到更专业、高效的开发,杨小平提出要合理规划、突出特色、破除掣肘,贯通临澧县的各大红色旅游景点,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一盘棋”。合理规划,就是要对环太浮山的胜利、王化、雷水等村实行综合规划和整体开发经营,沿线合理布置接待中心、生态农庄、民宿、停车场、购物中心,实现美丽的山、水、村庄和谐共存。突出特色,就是要恢复太浮山“古24景”,并与现有湘鄂西苏区武装斗争纪念碑广场、抗日战争遗址广场等红色景点巧妙串联,打造“浮山福地”和“红色高地”品牌,构建“红色+绿色”全域旅游新格局。破除掣肘,就是要突破内部交通瓶颈,建设一条沿太浮山脚环山旅游专用路,提质改造现有的景区通道,并连通丁玲故居、林伯渠故居景区,实现临澧红色旅游一日游。


 


彭发利:推进常德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常德日报记者 姚懿容 文/图

彭发利

“据专家分析,未来十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目前,湖南省已率先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12月29日,市八届人大代表彭发利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产业园区的基层代表,这次他带来了《关于支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彭发利调查发现,近年来,津市、澧县、临澧、汉寿等区县(市)抓住政策机遇,相继入驻一些医疗器械企业。但医疗器械产业在发展的同时,也遭遇资金短缺、人才匮乏、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

如何推进我市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彭发利建议:一是加大产业金融扶持力度。出台医疗器械产业金融扶持政策,通过贴息贷款、信用贷款、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等形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投资孵化一批技术含量高的前期项目,扶持一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研究制定医疗器械创新技术研发奖励办法,进一步将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在常德各职业技术院校增设医药、化学、生物等专业,有针对性培育专业人才;出台专门的人才引进补贴政策,通过住房和生活补贴等形式,帮助企业引进、留住研发型人才。三是加大项目招引支持力度。推动常德市域医疗器械项目优先落户津市,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对总部搬迁至常德的医疗器械企业,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四是加大对产品市场的支持力度。提倡常德各级医院在同等情况下优先采购本地生产的产品;帮助常德医疗器械产品在湖南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挂网、纳入医保目录。


 


龙兵:优化货车司机从业环境

常德日报记者 杨力菲 文/图

龙兵

“近年来,货运行业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但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强监管,及时解决。”市八届人大代表龙兵是一名基层的货车司机。这次大会,他带来了关于优化货车司机从业环境的建议。

龙兵说,目前,货运行业已出现了运满满、货车帮等多个线上运营平台,个体货运司机可在平台接单,开展运输业务。但各个平台由于监管不严,存在诸多管理问题。在中国道路运输平台利益诉求问题调研问卷中,70%以上货运司机反映当前运价太低。其次,部分17.5米“大板挂车”(超长低平板半挂车)私自改装、办理超字临牌后,非法经营,从事普通货运。此乱象高频率出现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大幅度拉低运价,造成了市场混乱和恶意竞争,对合规运输经营的司机群体造成了较大冲击。

龙兵建议,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加强监管,通过大数据和相关制度实施监督和规范管理,督促线上货运平台规范经营,杜绝虚假上报货运信息、违规收取押金、随意调整运费和拖欠运费等问题。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通过调研统计和监测数据,定期向货主和运输企业发布辖区道路货运运价指数,引导运价回到合理区间。针对部分货车司机非法经营的问题,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强高速出入口、国省干道执法强度,对非法经营乱象进行严厉打击,为货车司机群体营造一个健康的从业环境。

陈晓华:加强农村自建房经营安全监管

常德日报记者 胡秋菊 文/图

陈晓华

“近年来,各地一些村集体和农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纷纷盘活农村自建房,将其改建成经营场所,开办农家乐、民宿、宾馆等,虽收益不菲,但背后的安全问题值得重视。”12月29日,市八届人大代表陈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陈晓华调研发现,农村自建房改建的经营场所,多数存在无专业设计、无资质施工、盲目改扩建、工程质量存在缺陷等问题。农村自建房长期以来缺乏必要的安全技术指导,房屋所有人、生产经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盲目违规乱搭乱建,且很多用作生产、经营的场所没有通过相关部门的联合验收,安全隐患极大。

陈晓华建议,针对农村自建房经营安全问题,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关规定,使农村房屋新、改、扩建规范化;建立打非治违举报制度,对于非法建设和经营行为,坚决打击到位,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县乡两级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持续进行;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提高准入门槛,农村自建房实际用途变更前,必须按照行业规定办理安全、消防等许可,符合相关质量要求和标准才能使用。同时,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房屋建筑安全的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农民自建房经营安全意识。

匡斌:将石门县打造成非金属产业基地县

常德日报记者 谭明 文/图

匡斌

“要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过程中,科学有序开发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石门县代表团匡斌代表告诉记者,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石门县打造为湖南省非金属产业基地县的建议》。

石门县是矿产资源大县,已探明的矿种有35种,总储量130亿吨。其中,石灰石、矽砂、石英砂、磷矿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尤为丰富。“这些资源可广泛应用于建筑、玻璃、电子、塑料、橡胶、航空航天等行业。”匡斌介绍,这些年,石门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其中,葛洲坝特种水泥、海螺水泥等全国知名企业在石门县“安家落户”已十余年,近年又有愿景新材料、航天磁电等新材料龙头骨干企业“纷至沓来”。

“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优化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将新材料产业列入石门县主导产业。今年,按照《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打造优势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石门县又制定了重点培育建筑新材料、磁性新材料等10条产业链的发展计划。”匡斌说,“将石门县打造成湖南省非金属产业基地县,有自然禀赋和产业沉淀。今后,市委、市政府要大力支持湖南省非金属产业基地县建设工作,加强矿产资源摸底,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在法律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予以必要产业政策倾斜,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把产业做得更强,把产业链做得更长,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区域产业品牌。”

赵金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常德日报记者 孙玮怿 文/图

赵金秋

“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市八届人大代表赵金秋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他带来了《关于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

赵金秋说,当前“三农”工作重心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目前仍存在着体制机制不顺、政策衔接不紧、要素活力不足等现象。比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后,与农业农村局在职能权责方面存在交叉;已退出的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投入差别较大;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年轻后备干部严重不足,人才匮乏、人口老龄化成为乡村普遍现象;农村土地要素尚未充分释放,农民土地流转形式单一,部分地区农村土地利用粗放无序等等。

赵金秋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体制机制的有效衔接;要进一步聚焦民生保障,加强扶持政策的有效衔接;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加强资源要素的有效衔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民增收。 

尹恒:构建全域推进的大旅游格局

常德日报记者 孙玮怿 文/图

尹恒

“常德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但这些资源的规模组合与集聚开发不足。”市八届人大代表尹恒告诉记者,这次大会,她带来了《关于打造“北诗南画孤峰塔”城市旅游新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议》。

“近年来,常德市紧紧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旅游产业的规模和实力明显增强。但常德全域推进的大旅游格局暂未成型。”尹恒说,常德的旅游景点打造缺乏全域规划,在传统“景点旅游”模式下,大部分景区景点单体建设、封闭运营、缺乏联动,没有跨行政区划整体规划、统一营销。

尹恒建议,要统筹配置景区景点,推进规划融合,实现多规合一,统筹市城区三处著名景点——诗墙、画墙、孤峰塔的资源配置,集聚力量开发打造城市旅游景点路线;要深度挖掘沿线风俗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开放式、生活化、日常化地展示本土文化,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欣赏价值、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要配置景点交通设施,以轮渡为纽带,连接诗墙、画墙、孤峰塔景点,欣赏江南江北沿岸风光带。要建立路线投融机制,设立专线路线开发专项发展基金,用于旅游规划编制、宣传营销、资源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引导支持金融机构及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力度。

蹇在斌:将沙安高速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

常德日报记者 何花 文/图

蹇在斌

“今年参会,我提交了关于将沙安高速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并迅速启动建设的建议。”12月30日下午,市八届人大代表蹇在斌对记者说。

安乡县域内,长江四口八条河流将全县分割成五个大垸。垸内沟港纵横、河湖相连,群众的出行、物流的进出异常艰难。毗邻的湖北公安县与安乡县同属于湘鄂边界县。两省边界口子镇近10万群众,共用一名“黄山头镇”,共依一水“虎渡河”。两地至今无高等级道路联通,交通不畅,制约了经济发展。

规划的沙安高速以省界划分为湖南、湖北段。2021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开展沙公高速南延段等规划研究,适时启动项目前期工作”的部署。与此同时,沙安高速纳入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范围。

蹇在斌认为,沙安高速能有效连接“四路”(长常、荆常、安慈、汉宜高速),贯通“七城”(长沙、益阳、常德、荆州、潜江、仙桃、武汉),是实现湘鄂界交通运输畅达、文化旅游互通、经济资源共享、革命老区发展的最佳举措。

为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改善安乡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蹇在斌建议将沙安高速湖南段纳入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并迅速启动建设。

来源:常德融媒(常德日报)

编辑:余帅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