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培训>详细内容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二期履职学习班在常德开班 谢建辉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唐小益 记者 余帅璋)5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二期履职学习班在常德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程水泉主持开班式,来自14个市州及解放军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共80人参加学习。 

30日上午,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到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老屋园人大代表实践站、草坪镇三角堆村杜鹃湖人大代表实践站开展现场教学,并参观常德画墙,了解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鼎城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如龙陪同参观。据了解,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在村庄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每个站选配5到9名具有产业、专业、技术、资金等特长优势的人大代表入驻,参与基层生产、生活实践,收集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引导村民行使民主权利,带动帮助村民制定村庄规划、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

本期学习班是根据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代表履职学习培训计划作出的安排,旨在组织参训代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省会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更好发挥代表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上的积极作用。

谢建辉在开班式指出,本次学习班方式活、内容实、课程精,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党言党语与法言法语的紧密结合,为代表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的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更好地依法认真履职,很有价值,很有帮助。勉励全体学员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端正的学习态度,严肃认真完成好学习任务。

就人大代表如何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谢建辉指出,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深刻理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深刻理解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扛牢为民履职的使命担当,切实增强代表履职行权的自信自觉。

谢建辉强调,要把握重点、强化学习,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了然于胸,做到明辨大是非、找准大坐标、把握大目标、认清大矛盾、明晰大要求、服从大道理、共铸大安全、形成大动力、营造大环境、保障大民生,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水平。

谢建辉要求,人大代表要做到对代表身份的认识不走偏,始终做人民中的一员;对肩负职责的定位不走偏,始终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对履职行权的范围不走偏,始终做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严格纪律、依法履职,为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画上圆满句号。

ee01388877b74507b8a6f257f50ec9c1.JPG

履职学习班现场

442c2644e34e436b82ccd4b8aabeddd4.jpg

谢建辉出席学习班开班式并讲话

eaa20f5b20e3462d953df830a9239de5.JPG

现场学习视察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