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满意,还是不满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述评

发布时间:2019-01-0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的满意票未达到三分之二,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的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方案,两个单位要启动二次办理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10月24日下午,当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接近尾声时,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先蒙宣布了2018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结果。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体广新局、市食药监管局四个被评议单位中有两个单位“不达标”,会场上出现了小声的议论,这个结果似乎出乎一些人的意料,这是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以来,首次出现办理部门满意票未达到三分之二并向社会公开的情形。

近几年来,特别是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形成了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专门委员会分类督办、联工委综合督办的良好工作态势。同时,对于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满意与否”这一量化指标,突出绩效考核和工作评议两个抓手,即把代表签署的满意意见以及常委会委员和代表投出的满意票占比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使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然而,“满意,还是不满意”,对于人大常委会、政府工作部门、代表而言,因其站位不同决定了着眼点、着力点、考量点的不同。

满意不满意,要看部门怎么干

“局党组认为建议办理工作是接受人大监督,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每个建议的办理必须充分沟通,充分调研论证,最大程度解决问题。”市食药监管局局长马麦秋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时,特别谈到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该局在此次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中,得到八成的满意票,在四个被评议单位中排第一。

客观地讲,此次被评议的四个部门,甚至包括所有市政府工作部门,在近些年来的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识不断增强,建议办理程序、办理机制不断改进完善,确确实实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此次被评议的四个部门,共承办代表建议44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基本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建议回复件上代表签署的满意意见占比)三个100%。比如,针对《关于城区丁玲公园、白马湖公园内增加体育健身器材的建议》,市文体广新局在建议交办会后一个月左右就将丁玲公园室外体育健身器材安装到位。市公安局在办理《关于在侦办刑事案件中亟待解决的几个突出问题的建议》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调度,最终在强戒所落实特殊人员收治场所,维修30间戒室,加高加固围墙,更新换代监控设施。

不可否认,当前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着实际解决率不够高、代表“被满意”等一些问题,但部门始终是建议办理的主体,所做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应当给予客观中肯的评价。

满意不满意,要看代表怎么看

“市商务局只有经办人员与代表进行3次简单电话沟通,最后一次是催收代表的意见反馈表,办理结果至今没有送达书面正式回复。”“市公安局在回复建议时,把建议写成提案,犯了常识性错误,答复内容有遗漏,答复理由不严谨。”“对于《关于规范广场舞发展和管理的建议》,市文体广新局在回复时没有具体的措施。”“有的承办单位在走访时的口头表态和承诺,与书面答复有出入,说的写的做的不一致。”“有的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时,为了追求满意率,把功夫用在与代表的衔接沟通上。沟通时态度很好,如果不签满意就有一种对不起人的感觉,而签了满意,想要解决的问题则迟迟不能解决。”

被评议单位所承办建议的领衔代表的发言是此次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的一大亮点。9名代表的发言,没有一句 “乖话”、“怪话”,都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摆事实、指问题、谈建议,对于部门工作成绩不吝赞美,对于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达到了评议发言本该有的水准和效果,对最终的评议结果产生了直接影响。

对建议办理工作到底满意还是不满意,代表最有发言权。代表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对政府工作部门而言,是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对各级人大常委会而言,是继续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开展工作评议的动力所在、职责所在;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而言,是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人大力量的题中之义。

满意不满意,要看评议怎么搞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一直以来努力探索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的开展形式,究竟怎么搞才能最大限度地反映办理部门的工作情况、人大代表的真实想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评议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确保评议所得出的评价结果更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此次工作评议前,联工委做了充分的会前准备工作,提前一个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协助评议发言代表掌握全面情况;提前半个月向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呈送被评议单位所承办的建议目录和办理情况;对被评议单位的报告材料和代表的发言材料进行了审核把关等等。通过这些会前准备工作,使此次建议办理工作评议达到了发现问题、相互促进、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也引起了相关政府工作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被要求启动二次办理进行整改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忠主动承担责任,先后组织召开两次党委(扩大)会议、一次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二次办理领导班子,迅速拿出了《公安机关办理建议提案工作规定》,对换届以来市公安局承办的所有B类、C类建议开展自清自查,全面进行再见面、再办理,分管副局长多次到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进展情况。这是政府工作部门敢于担当的体现,更是评议工作发挥作用的体现。

工作评议结束后,对于“评议怎么搞”更科学,使评议结果“满意不满意”更真实,不少常委会委员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他们认为,既然是代表提出的建议,那么最有投票权的应该是代表,今后的评议工作要研究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提高代表的参与度、保障领衔代表的投票权,不仅人大常委会委员要直接听取代表们发表的意见,而且代表们要亲自参与投票,这样更能体现评议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结 语

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剧本《哈姆雷特》里有一句经典对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对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而言,始终绕不开的两个字就是“满意”,这是现有评价机制决定的。代表到底满意还是不满意,真满意还是“被满意”;采用怎样更加合理的形式来评价建议办理工作,采取怎样更加有力的方法来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出质量、见成效、赢满意,这是一个值得实践探索、研究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编辑:贺 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