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关于加大对出口创汇企业扶持力度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9-01-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澧县外贸现状基本情况

2017年常德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34亿美元(76.8亿元人民币),澧县外贸仅有2520万美元,占全市外贸总量比例是2.22%,同期津市外贸6608万美元。2018年1-5月,常德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0433万美元(32.2亿元人民币),澧县外贸仅有1202万美元,占全市外贸总量比例是2.38%,同期津市外贸2376万美元。

2017年全市外贸实绩企业共152家,而澧县只有3家。澧县2015年前有嘉业达电子、益翔实业、平安医械三家外贸实绩企业,2016年嘉业达因国际市场不理想而全部转为内销,但新增加了一个从浙江宁波引进的萌恒服装辅料公司,今年5月康哲制药首次实现自理进口,目前澧县外贸实绩企业已达4家,但津市则已有11家。

二、关于外贸发展扶持政策

囿于财力所限,目前我市市本级的外贸扶持政策确实是比不上沿海地区及省会城市,但在中西部内陆非省会城市中我市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2017年市里出台了《常德市扶持开放型经济发展办法(试行)》(常政办发(2017)14号)文件,我市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由2016年1400万元增加到了2017年3000万元,其中增量资金主要向外贸业绩突出企业及外贸工作优秀区县倾斜支持。同时我们也一直积极指导全市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外贸资金。

目前,2017年市本级外贸扶持资金已全部兑现了,澧县3家2017年外贸实绩企业都获得了市本级资金,其中,益翔共获40.32万元,萌恒共获14.93万元,平安共获3.92万元。

目前的政策文件有一定的稳定性,下一步我们也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借鉴外地经验,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支持标准。同时我们也一直在积极督促各区县出台及落实本地区促进外贸发展的配套政策。如石门县2016年就出台了本地政策设立了每年300万元的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基金,规定年度外贸进出口破零企业奖励一万元,倍增企业奖励两万元,对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每1美元奖励人民币两分。

三、关于进出口手续流程及通关成本

外贸企业在常德进出口其实是不存在审批环节的,各涉外部门都是在办理备案登记性质的手续。

市商务局为全市企业免费办理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和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只要资料齐全,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我局还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协调各涉外部门及时解决全流程的外贸业务问题,深受广大企业好评。市国税局从2015年就已将全市所有生产型出口企业的免抵退税审批权由市局下放至各区县局,并实施了出口退税管理岗位AB岗制度和退税限时办结制,还推行了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只要资料齐全,企业退税就能及时足额到位。

常德海关2017年出口通关平均用时只需1.3小时,位居湖南省前列,而湖南省的通关时效位居全国前列。至于通关成本的问题,常德海关并未对企业收取任何费用,收费的是经营代理报关业务的报关行。目前我市只有3家报关行,据了解其收费相对于沿海地区确实是偏高。主要原因是常德地区的报关业务量偏少,报关行的收费价格高低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并由物价局监督。目前,国家建设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平台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很多报关手续外贸企业可以自行在网上完成,而海关与检验检疫局今年已完成合并,通关手续在不断简化、优化,这也会倒逼报关行降低收费和改善服务。我局已多次向省商务厅建议由省里统一协调报关、报检、货运、物流等行业协会制定全省统一的收费价格标准,且对中小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减免或补贴,我们会继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

四、关于进出口物流货运

近几年来,为积极推进国家二类口岸常德盐关水运口岸做大做强,努力提高口岸吞吐量,市商务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大力宣传推介,积极组织货源。多次赴周边市州拓展口岸业务,上门为外贸企业进行专门指导和宣传,帮助企业解决通关方面存在的问题,盐关口岸的业务量和影响力得到逐步提升;二是制定政策措施。已在实施的《扶持开放型经济发展办法(试行)》对“五定班轮”航线补贴及集装箱箱量补贴做出了具体的奖励政策。三是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航线已正式开通。2017年8月31日举行了“五定班轮”首航仪式,同时我们还与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确保班轮常态化运营。四是加强了与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上港集团、盐田港对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运营,使常德港靠大做强。

常德桃花源机场为湖南第三大航空港,目前已开通航线通达全国16个城市。虽然开通国际航线、申报临时航空口岸的工作相当繁重艰巨,竞争异常激烈,涉及国家10多个部委(国家口岸办、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军委联合作战部、边防总队、南部战区、国家民航总局等),但我们已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制定了《桃花源机场临时航空口岸申报建设方案》、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时间表、草拟了申建工作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方案;二是与相关航空公司和境内外旅行社进行了多次洽谈,并撰写了开通包机的可行性论证报告。我们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通1-2条国际和地区包机航线,机型空客A320(152座),每周一、五执飞,初步确定包机公司由北京迈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三是积极对上汇报对接。今年6月7日-8日,省政府口岸办副主任程建平率省边防总队、长沙海关、省机场管理集团、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相关领导来我市调研航空口岸建设工作,实地考察了常德桃花源机场现有口岸基础设施,并召开了座谈会,省调研组对我市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常德已具备了开放临时航空口岸的条件,目前已在具体指导我市开展申报工作。

五、关于银行融资及结汇

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和省国税局2016年出台了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融资无抵押贷款政策。我市的农行、中行、建行均积极推动,但由于担保公司的政策变动因素,去年该业务一度中止。今年4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和省国税局公布了《关于印发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办法的通知》(湘财外〔2018〕9号),该文件包含“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无资产抵押担保融资办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办法”、“中小微外贸企业无资产抵押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办法”等3个融资办法,在省级层面已经妥善解决了融资的政策问题,目前已在实施。

今年初,市政府办公室会同人行、财政、银监出台了《金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实施细则》(常银〔2018〕3号),文件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实体经济贷款比例不低于40%,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速高于平均增速;将工业贷款占比、“三个不低于”等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对支持实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在财政性资金存款、货币政策工具应用、分支机构设立上都将获得更多支持,以此来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市政府办还积极搭建各种政银企交流平台,不定期召开银企交流会、金融论坛、座谈等会议,畅通了银行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渠道,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例如今年5月25日举行了常德市金融工作会议暨金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银企签约会。

目前我市各银行对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支持力度都在加大,例如中国银行常德分行为外贸型中小企业提供出口退税融资、出口无抵押担保式融资等产品,其综合融资成本最高不超过央行同期基准利率上浮10%,履约信用好的企业还可获得更加优惠的费率,同时也降低了授信门槛:评级B以上且符合条件纳入白名单的企业,由担保公司和中行认可后,授信可免抵质押。

包括澧县在内,我市有很多区县的银行目前暂时不能开展外贸外汇结算业务。银行方面认为主要原因是一些县里的外贸业务量太少,因此很多外贸外汇结算业务集中在市级分行操作。就此我局和各银行专门沟通过,下一步各银行都将逐步把更多业务下放到县级支行。

今年2月,市政府办出台了《常德市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奖励办法》(常政办发〔2018〕3号),支持企业通过上市(挂牌)融资为倾斜扶持外贸企业融资。我局也向市政府建议了优先扶持出口大户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作者单位:市商务局

编辑:贺 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