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关于启动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安乡补水工程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9-01-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三峡工程调度方案,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蓄水调度期,造成三口入湖流量减少,加之灌区部分渠系垮塌淤积严重、建筑物老化损坏、提排水设备陈旧锈蚀,工程抗旱减灾能力大打折扣。尤其,我市北部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导致部分地区严重缺水。您们建议中所反映的“安乡县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东部虎渡河、藕池河水资源十分缺乏,西部澧水、松滋水资源相对丰富,三峡工程运行后,藕池河、虎渡河年均断流时间由过去的12月底提前到了11月中旬,且冬春枯水位季节水位有所下降,对我县的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生活用水均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的情况属实。对此,省、市、县三级政府和水利部门均高度重视,三级财政和水利部门均会在近年内筹措资金尽快启动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补水工程建设,实施洞庭湖北部地区补水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1.迅速汇报精神。在省委杜书记批示和忠诚副省长召开调度会后,我们分别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要求水利、财政、发改部门及澧县、安乡两县认真研究,精心谋划,迅速拿出具体工作方案。

2.研究制定方案。11月15日和21日,分管副市长先后两次召集澧县、安乡的同志专题研究补水方案,并结合省水利厅的指导意见,对方案进行了细化和优化。12月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对补水方案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我市的补水总体方案是:以省定方案为主,结合县里的意见,建设澧县、安乡从澧水和松滋河补水工程,总投资控制在20亿元以内。

3.落实筹资计划。市水利局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建议主要从四个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一是县级政府自筹12.8亿元。以澧县、安乡县政府为主筹措落实资金,并发动受益区群众投资投劳。二是市级奖补1.2亿元。建议市财政每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2018年市财政已明确安排补助资金2000万元(安乡1100万元)。三是积极向上衔接汇报,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补助6亿元。四是整合中央、省现有的部分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等项目资金。其中,省政府已明确按年度投资额的20%进行奖补。

二、安乡县补水的主要工程任务

安乡县补水方案按“西水东调、分区配置、分散补水”的指导思想,持续发力,想立争通过三年努力,明显改善安乡县水资源不平衡、生产和生态用水短缺的问题,具体工程任务如下:

1.总工程任务量:共需新建9座提水泵站,改扩建2座提水泵站,新建4座加压泵站,总装机12910KW,新建渠道5.8KM,渠道疏浚整修359.5KM,其它设施186处,湖泊哑河整治19处。今冬明春要完成3.1亿元的任务量,分别是:安乡县珊珀湖补水工程(计划投资0.6亿元)建设豆港和王家垸提水泵站,为珊珀湖换水并为安保垸提供灌溉补水。安乡县东部补水工程(计划投资0.9亿元)建设五七提水泵站,整修大中潜河涵(过虎渡河)和新口潜河涵(过藕池西支),为安造垸中部及安昌、安化垸补水。安乡县城补水工程(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书垸洲等6处泵站,为安乡县城及安造垸南部补水。

2.安澧垸补水方案:主要是在松滋河中支新建3座提水泵站,总装机1395KW,引水流量12立方米/秒,解决安澧垸南部水资源配置问题,工程总投资1.95亿元。

3.安造垸补水方案:主要是在松滋河东支新建2座提水泵站和改扩建1座提水泵站,总装机3710KW, 引水流量34立方米/秒,解决了安造垸的水源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安昌垸、安华垸和安乡县城区水资源配置问题,工程总投资2.95亿元。

4.安昌垸和安华垸补水方案:主要是利用安造垸的引水水源,新建4座加压泵站,总装机2495KW, 引水流量23立方米/秒。主要解决安昌、安化垸南部水资源配置问题,工程总投资4.6亿元。

5.安保垸补水方案:主要是在澧水新建4座提水泵站和改扩建1座泵站,在松滋河中支和淞虎洪道各新建1座提水泵站,在澧水流域上新建2座提水泵站,总装机5310KW, 引水流量44立方米/秒,解决该垸的水源问题,工程总投资3.5亿元。

经初步测算,我市安乡县补水方案实施后,可解决该县20个乡镇、2个农场,区域面积1087平方公里内的60万人供水及湖区垸内生态环境用水问题,预计需资金约13亿元。

作者单位:市水利局

编辑:贺 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