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工作监督>财政经济>详细内容

尹正锡带队开展《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尹正锡率队到安乡县,开展《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上午,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安乡县安障乡、安全乡、黄山头镇,认真听取当地实施“两条例”的情况介绍,并走进乡镇人大办公场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以及农村居民建房现场,查阅资料、问询情况,与一线工作人员、群众面对面交谈。下午,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安乡县关于“两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乡镇人大机构建设情况、人员配备情况、工作履职情况和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申请、审批以及监管等情况,并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两条例”在具体贯彻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尹正锡充分肯定了安乡县贯彻实施“两条例”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其中,就《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尹正锡强调要把好资格审查关,从源头上管控好农村建房行为;要科学规划建设,充分结合村庄规划进行合理选址,避免无序建设;要注重建房安全,从免费提供房屋设计图纸到农村工匠的资质认定,都要服务于房屋安全和质量;要强化执法监督,严格依法办事。就如何做好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尹正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小口袋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特别是针对有建房需求的村民要实行精准宣传;二是要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严格依照村庄规划进行选址,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三是要加强安全监管,对建房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要实行重点监管,确保房屋安全质量;四是要加强动态巡查,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就《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尹正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乡镇人大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条例的知晓面;要加强履职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切实规范运行,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f5cfc7833975469d86ceb626c5f341b3.jpg

729268cb4c674ac8b71a518bb480f76b.jpg

ff2d2fbe986a437391da3c53ead1f790.jpg

57f1349d32324f6a9dc1502835caf948.jpg



来源:谭明 贺潇

编辑:贺潇

审核: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