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工作监督>环资保护>详细内容

为绿色发展护航 致力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3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4月19日,常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市环保局局长呙滨辰代表市人民政府报告了2017年度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对报告进行了审议。

据悉,自2016年起,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就开始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新修订的环保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绿色发展护航,致力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常德市人大一直在路上。三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法律巡视”,侧重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常德市环保质量的根本好转,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武陵山下,洞庭湖西,柳城翠滴,风惠波兴。常德作为桃花源里的城市,山美、水美、生态美,致力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环保“成绩单”,分值几何?

数据告诉你:2017年我市环境状况改善

全市城市平均优良天数为296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6天。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47.7微克/立方米、72.1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2.2%、6.5%。

全市55个水环境监测断面中,Ⅱ—Ⅲ类水质断面45个,占81.82%,所有国控断面均到达考核要求,全市县级及以上9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我市成功跻身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试点市,成功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资格。

事实告诉你:2017年我市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较好

近几年来,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通过清除区内杨树林、退养(殖)还湿,退牧还湿、加强非法破坏湿地的打击力度和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等做法,组织清除区内杨树8.3万亩,其中核心区5.1万亩;共退养(殖)还湿60000余亩,清除湖中竹木桩30余万根,非法围栏、围网30余万米;200余头猪、万余头牛羊被清退;生态修复示范区域面积达3万余亩。

“目前,西洞庭湖已恢复退化湿地面积8万亩,70%以上的退化湿地得到了有效修复。”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欣喜地说,仅去年冬天,候鸟群提前20多天就回归了西洞庭,单是天鹅就有近2000只,每年来此停歇、栖息、觅食、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稳定并超过3万只。

2017年,常德市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给我市的29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整改工作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市州第一位。

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完成了2017年省政府下达的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削减化学需氧量5832 吨、二氧化硫2443.4吨、氮氧化物2250.7吨、氨氮780 吨。完成了津市、石门、安乡、临澧、澧县、鼎城等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排污权交易实现“一站式”窗口办理,完成排污权交易281笔,四项主要污染物交易总量763.26吨。

环境治理战役成效明显。超额完成了205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集中开展了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查处涉饮用水违法行为26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3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4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达到考核标准;市三水厂等7个地表水断面水质达到考核标准;完成石门雄黄矿等6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年度任务。

环境监管全面强化。挂牌成立市检察院驻市生环委会联络室,倒逼部门认真履责;扎实开展“2017年环湖利剑”环境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企业1128家,行政处罚108起。

但是,在2017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中,抽查我市21家涉危险废物企业,还有3家基本达标、1家不达标。

调查告诉你:2017年我市政府及部门作出的努力

2018年3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少挟带领市人大城环委,对全市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在环境状况改善的背后,是政府及部门作出的努力。

高规格调度环保工作。市长曹立军定期调度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建立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微信群,经常利用微信群调度整改。市政府分管环保工作副市长涂碧波经常深入现场、实地调度和督办。

“三大战役”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对环保开展了“三大战役”,即蓝天、碧水、净土。深入推进扬尘治理、秸秆焚烧、鞭炮禁燃等十大专项行动,建成机动车环检监控平台并实现省市联网运行。整治市城区黑臭水体14个,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集中开展了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如农村秸秆焚烧的高峰期,集中派人下基层督导“禁烧”工作;在空气重度污染时,停止工地施工,企业错峰生产。

各部门手足配合。环保工作往往涉及很多部门,2017年,常德市市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住建部门强力推进了市城区25处机埠直排柳叶湖及马家吉河影响水质问题整改。市城管部门强化渣土车辆管理,市主城区老旧渣土车全部退出,385台新型环保渣土车投入运行,并实现智能化管控。市国土、经信等部门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共222家粘土砖厂全部关闭到位,同时关闭淘汰砖瓦企业共66家。调查组认为,市直相关部门配合意识和力度明显增强。

绿色发展,人人参与。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倡导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全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企业环保重视程度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环保的意识有所增强。

监督告诉你:2017年我市环境状况所存在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法律巡视”,侧重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展示2017年我市环境状况所存在的问题。

上面重视、下面较为冷清。目前,一些基层组织和单位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措施不过硬,还存在“上面热、下面冷”、“圈内热、圈外冷”的现象。比如今年清明节前,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专门部署了全市文明祭扫工作,但是,部分区县(市)、管理区还是未落实重点部位管控、盯守责任,也未成立专门的巡查队伍,管控措施没有及时到位, 4月2日上午,柳叶湖白鹤镇到万金公墓去的路边随处可见卖鞭炮、香蜡和塑料祭扫用品的摊位。

被动应付多、主动出击还不够。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市县领导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相关部门强化问题导向,主动对照标准对照清单抓整改。但是,一些部门和地方疲于应付、主动出击抓工作还不够,如2017年市城区开展大气细颗粒物源解析工作后,市城区空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进展缓慢。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指出的“要在常德电厂、德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方水泥等企业周边开展空气质量日常定点监测工作”还没有到位。安乡县蔡家溪生活垃圾填埋场2号坑、3号坑渗滤液处理因是中央环保督查指出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但是紧邻的1号坑、4号坑渗滤液处理相对滞后。

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由于前些年环保重视不够,环保投入不多,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2017年5月9日,市环保局对湖南惠生肉业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性监测时发现,该公司排放的生产废水中氨氮含量超标。同月25日,又发现该公司外排废水中PH值及化学需氧量两项指标超标。2017年8月,市环保局对德山经开区一个无证经营电镀小作坊进行检查发现,该作坊排放废水中,PH值属于严重超标,锌超标40倍,六价铬超标13倍,还有锌、总铬等电渡污染物超标。常德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在进行环保检查时,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等。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行为就有303起。

执法能力不强。目前,我市还存在执法力量有待加强、环保专业人员紧缺、执法车辆偏少等问题。部分环保工作人员出现悲观厌战情绪,与新时代环保要求还有差距。

一些环保问题还较为突出。监督中,发现以下6大典型问题:

1.2017年完成了鼎城、津市等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但由于时间紧迫等原因,还存在污水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如鼎城灌溪工业园渐河西边的污水管就没有接到新建的污水处理厂。

2.调查组暗访时发现常德经开区的宏旺石化、恒通石化周围气味刺鼻,附近群众意见较大。

3.调查组暗访时发现往德山垃圾焚烧发电厂送垃圾的车辆密闭不严,在接近厂区的街道上有抛洒垃圾的情况。

4.德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车间周围气味重。

5.安乡县在建的黄山头水厂水源保护区内有一个在建大型养鸡场,《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将此问题进行了交办,但是安乡县与湖北省公安县协调效果不明显。

6.临澧县同欢水库水源保护区有私建房屋的迹象。

审议告诉你:2018年我市环保工作该怎么办

2018年4月19日,在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审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明确2018年我市环保工作的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认真宣传实施《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常德市城市河湖环境保护条例》,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二、确保中央环保督查指出问题全面按时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常人常发〔2017〕10号)指出的部分问题:

市政府要认真研究桃源杰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迁建项目,就项目规划选址、国土审批、环评前期工作等情况,在2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书面报告。

加快市城区空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

在常德电厂建一个环境监测小微站,开展空气质量日常定点监测工作;配备六参数监测车,对其他重点企业进行监测。

推进常德经开区集中供热工程。

四、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城环委调查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发言指出的以下问题:

2017年建设完成的灌溪工业园等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要抓紧配套污水管网,园区污水要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尽快查清常德经开区的宏旺石化、恒通石化、海利化工周围刺激性气味产生的原因并整改。

尽快查清德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车间周围重气味产生的原因并及时整改。

尽快解决垃圾运输车辆密闭不严,在接近德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街道上抛洒垃圾的问题。

尽快调查处理临澧县同欢水库水源保护区建私房问题。

加快安乡县蔡家溪生活垃圾填埋场1号坑、4号坑渗滤液处理进度。

(作者:杜 鹃 唐 莹)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