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工作监督>环资保护>详细内容

杰新纺织迁建项目另行选址——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问题清单中36个问题已解决32个

发布时间:2018-08-2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常德市人民政府出具的《关于桃源杰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纺织印染生产线整体搬迁项目有关情况的函》(常政函〔2018〕63号),让近年来萦绕人们心头的沅水上游饮用水污染担忧,从很大程度上得以缓解。

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关注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在发现突出问题后,坚持说“不”的一个生动案例。现在,困扰多年的杰新纺织污染问题,随着整体搬迁至常德经开区,并科学治污的决策行动而画上“句号”。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支持市人民政府的工作点赞,为市人民政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整改点赞!正是人大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密切配合,这个守“水”有责、为民尽责的案例越发生动起来!

自《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被全市人民广泛关心关注,其实施情况在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11月—12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后,作出了《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检查lt;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gt;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会同市人大城环委,加大力度督促市人民政府迅速调度、整改、落实。而市人民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积极整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问题清单中的36个问题,在审议意见发出后到目前为止已经解决了32个,整改完成率达到了89%,本文开头提到的杰新纺织迁建就是其中之一;剩余的4个问题,也正在积极化解进程中。

“答卷”令人满意,其原因在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环保工作紧盯不放,在于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的多次调度,环保、住建、水利等有关职能部门措施得力,以及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组的多次督查。更重要的在于市人民政府不断加强《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对清单指出问题进行认真严肃整改,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水质状况监测和评估,健全工作制度,形成了监管合力。

这份“答卷”,答得实在。各水源保护区的宣传警示标志及隔离防护措施全部到位,视频监控设施正逐步规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养鱼、养猪、养鸡和种菜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各个砂卵石石堆场人去楼空,岸线生活垃圾以及山门水库佛像边燃放鞭炮、烧香蜡的现象得到有效管理,船只乱停乱靠现象基本杜绝,石门县城自来水厂水源保护区上游慈利县已关闭的白龙煤矿井下污水得到了规范治理,柳叶湖红旗水库水质监测工作步入正轨。桃源县青林水厂水源保护区、澧县官垸西洲水厂水源保护区、常德经开区金陵水库水源保护区的问题已经依法依规进行了查处。

此外,审议意见中提到的西湖、西洞庭自来水厂原水(地下水)为劣Ⅴ类水问题,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已明确将“两西”纳入市城区供水一体化,以彻底解决其饮用水水源问题。对汉寿坡头镇沅泉大水厂原水、津市市毛里湖湖水、经开区金陵水库水等为Ⅳ类水的问题,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了日常监管力度,从今年现有的水质监测结果来看,三个地方均已达到Ⅱ类和Ⅲ类水质。

“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长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不以牺牲环境换发展,不以牺牲群众健康换发展,正在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作者:王超)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