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工作监督>监察和司法>详细内容

省人大调研组来常开展相关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刘煜珏 杨欢 记者 余帅璋)3月6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率省人大调研组来常开展《国家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和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情况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可元陪同相关调研。

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常德卷烟厂、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国家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

7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市委国安办、市委网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相关负责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及相关区县市人大监察司法委有关同志参加了汇报座谈。龙朝阳充分肯定了常德市有关部门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常德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压实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依法协同共治,压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责任。要坚持强化法治保障,压实推动《国家安全法》有效实施的监督责任。

8日上午,调研组在石门县召开人大司法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石门县人大、石门县相关政法单位和武陵区、鼎城区、澧县、津市人大相关同志以及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以及5个区县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的专题汇报以及相关意见建议,重点了解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开展情况,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

龙朝阳指出,常德市新一届人大监察司法委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依法履职、做实调研、探索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思考很深,工作扎实,富有成效,可圈可点。他强调,今年工作要重点抓好两件事,即贯穿一条主线,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与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人大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一个主题,即以人大力量助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法治方式推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他要求,人大司法监督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不搞个案监督是法律规定、政策要求;二是不干预司法活动,是纪律规定、政治要求;三是人大依法加强司法工作监督是宪法规定、工作要求。做好人大司法监督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此推动司法机关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促进公平正义。要注重“四个结合”,把学到深处、干在实处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工作脱虚向实;把探索创新、总结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把勤勉尽责、廉洁自律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7b37bb99a694d5aa1a48d1816cb381f.JPG

调研常德卷烟厂

0f37dd593f4e4cf2a754b1577f7af362.JPG

调研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76df3ceab46d68b0166b7c8e6d2da.JPG

调研座谈现场

11459c75928c4cb3b81376f68d4185be.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讲话

供稿: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一审:薛野

二审:孙小俊

三审: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