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立法工作>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李育智带队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5 信息来源:市人大法制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龙丽亚)7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带队赴石门、澧县、津市等地,开展《常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市人大法制委全体人员,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参加调研。

李育智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石门蒙泉水库、皂市水库、雁池乡里山河水库,澧县山门水库、王家厂水库,津市白龙潭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每到一处,调研组详细了解相关隔离防护工程设施建设、水库保护与管理及农村饮水安全等情况。

调研中,为更加全面掌握水库真实情况,李育智带队参加巡查水库,深入了解水库容量、水质、周边网箱养鱼、垂钓及垃圾堆放情况。同时,聚焦群众饮水安全,调研组深入水库周边自来水厂,实地察看取水泵房、沉淀池、清水池等设施运行情况,详细询问制水工艺流程、水源管理、卫生管理及安全管理制度、水质监测等情况,全面收集水资源管理保护第一手资料。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监督管理、责任分工、执法主体等问题充分研究讨论。会上,李育智充分肯定了石门、澧县、津市对立法工作的支持,并指出,此次立法调研收获颇多,获得了珍贵的一手资料,收集了大量的群众智慧。立法调研组在接下来的法规修改完善工作中将认真研究本次调研成果,充分吸纳意见建议。

李育智强调,水是生命之源,保证饮用水水源安全是一项造福当代、惠泽子孙的民生工程。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管护体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综合治水理念,确保饮用水源水质水量并驾齐驱;要加大刚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要进一步规范社会资本履约监管、运行监督和绩效评价,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安全效益相统一。

c6b27ce6a7b849d4833618cb7a7b4cc3.jpg

调研津市白龙潭水库

e45407ce1a1a46c2aeb8a615ef213c68.jpg

调研澧县王家厂水库

f787e5ecd7fe412f80edaabe9006fe53.jpg

调研石门县雁池乡里山河水库

0cb7039a4ed7460f939e3f8ce8eaed2d.jpg

调研座谈现场

来源:市人大法制委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