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立法工作>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10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2-09-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余帅璋)9月23日上午,《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在市规划馆新闻发布厅举行,此次发布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办,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出席发布会并就法规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李宏伟主持。

发布会上,徐永健、李育智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方建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陈卫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彭家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队长宋伟分别答记者问,就这部地方性法规出台的背景、意义、如何抓好宣传贯彻实施等作情况介绍。

据悉,《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是常德市人大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首部以“小快灵”方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同时也是湖南省首部获得批准的采用“小快灵”立法方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规定》从3月29日法规立项,到7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全程历时仅4个月,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全文共5条、800余字,针对电动车充电这一具体问题,对住宅小区范围内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汽车、四轮低速电动汽车等四类电动车的充电行为加以规范;同时赋予了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及时劝阻、制止不当充电行为的义务,以及对不听劝阻情形的报告义务;还对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李育智就记者提出的“小快灵”立法有何特点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如何监督《规定》实施进行了回答。《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与以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相比具有选题“小”、出台“快”、效果“灵”的特点。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市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规定》在各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明确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监督职责,由专门委员会对所联系部门进行严格监督;将《规定》宣传贯彻实施情况纳入2023年度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内容。《规定》实施过程中推诿扯皮、明显实施不力的,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启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确保《规定》得到有效实施。

徐永健就如何做好《规定》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作了相应回答。9月16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宣贯实施动员部署会议,对做好《规定》宣贯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9月26日还将对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综合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下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着力加强宣传教育、着力加快基础建设、着力强化监管执法、着力探索长效机制,推动法规落实落地。

湖南日报、红网、常德日报、常德广播电视台等10余家省级、地方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8d7204939674d679e5f7f9590fb3079.JPG

新闻发布会

07b57f7dd59349a095bd02f81d0033cd.jpg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答记者问

3691ed355c574d93996949ad0e415fd7.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答记者问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