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执法检查>详细内容

余怀民: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0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薛野)4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带领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到鼎城区、常德经开区开展执法检查。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日常监管,落细、落小、落实责任举措,以“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鼎城区供港蔬菜市场、源宏食品有限公司、朗州中学和常德经开区德山酒业、金健乳业等地进行现场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了解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逐一指出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还分别在“两区”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鼎城区政府和常德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余怀民指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法为基。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党中央将食品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人大开展执法检查是带着“四个最严”指示要求而来。常德食品享誉全国,形成了常德饮食文化,新冠肺炎发生后,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要求更高,因此,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也是带着老百姓的期盼和促进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而来。她强调,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目的是保证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切实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法治意识,以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我市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台阶。

余怀民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作为执法检查主体,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作用,广泛动员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把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暗访,真正访出实情、访出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反馈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管理服务主体,要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提升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主动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服务,确保食品生产安全。各类食品企业作为生产供应主体,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注重品牌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讲话

 





执法检查现场

 

编辑:邓   超

审核: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