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相关新闻>李绍霞>详细内容

【干部作风建设在行动】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绍霞: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要求 推动干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4-19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全面落实市委‘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高质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绍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掷地有声地说。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抓手,将作风建设融入服务发展大局、改进调查研究、增强监督实效、推进良法善治、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清廉人大”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大机关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李绍霞说,市委决定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干部要挺纪在前、真抓实干,在作风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实现机关干部能力全面提升、作风向严向实、落实有力有效。”

李绍霞告诉记者,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以“四个突出”为抓手,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是:

突出抓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主题党日集中学制度,举办作风建设专题讲座,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心得交流,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抓责任分解。研究出台《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实施方案》等2份文件,明确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3年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共12项、39条具体任务,并将责任划分到具体单位。

突出抓任务落实。聚焦推动解决“六个问题”目标任务,细化作风建设“七项措施”,落实“精文简会”和“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等工作要求,扛牢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依法行权履职,主动投身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

突出抓成果转化。坚持把成果转化作为抓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坚持“高效、精准、规范、创新”和“精细、温馨、有序、安全”的工作标准,把责任担当的成效体现在做实工作、推动发展上。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思考在前、部署在前、行动在前,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出台了2023年调研工作方案。”李绍霞告诉记者,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机关党组将年度调研任务分为重点调研、微调研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3个类别。其中,重点调研课题共12个,主要是涉及全市发展大局或人大工作中心等全局性、重点性问题。这些课题,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委会委员、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深度参与。微调研是指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小快灵方式开展调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要求,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每个委室完成不少于3个课题。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方面,市人大与省人大同步确定了28个建议研究参考方向。

优化营商环境是“生命线工程”,作风建设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李绍霞告诉记者,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要持续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今年的评议,将把干部作风纳入年度评议工作重点,强化评议结果运用,为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提供有力的营商环境保障。”

李绍霞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坚决贯彻市委“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干部作风建设年”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弘扬“四干”新作风,努力营造人大机关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团结协作的浓厚氛围,建设一支作风优良、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树新时代人大机关新形象。

来源:常德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