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相关新闻>李育智>详细内容

李育智带队参加全省市州地方立法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7日,全省市州地方立法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湖南省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本次培训。

谢建辉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一要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高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二要从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来把握立法,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规范、推动、保障作用,努力将立法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新优势。三要从履行人大职权的维度来看待立法,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把立法资源用好用足。

谢建辉强调,要把握四个导向,不断提高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突出立法系统性。要整体谋划思路,科学确定立法计划,科学实施立法项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立法补充性。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体现本地特色。三是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立法适用性。要反映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以及风俗民情的需要。四是坚持质量导向,突出立法科学性。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谢建辉要求,一要深学细研,确保学有所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特别是关于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精神等。二要联系实际,确保学有所成。通过培训,提升政治能力,大局意识,立法实践能力。三要坚持“闯、创、干”,确保学有所行,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设置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地方立法协商工作的思考》《问题启示——地方性法规适用中的问题及对立法的启示》《关于科学立法的几点体会》《关于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立法的几个问题》《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等六场专题辅导讲座。

ba1f2ab727804fe9a10a4fef455736f0.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带队参加培训

491bde9d8aa147c9a4a7bcf2bfce9991.jpg

培训现场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