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相关新闻>李育智>详细内容

李育智带队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七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信息来源:市人大法制委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长沙召开七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交流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湖北、江西、广西、贵州、四川、云南、湖南等七省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同志还围绕如何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飞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长期以来给予湖南备案审查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六省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同志表示欢迎。

陈飞强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备案审查工作的初心使命是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监督工作要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强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长期性、重要性的规范性文件的重点审查,切实解决湖南实际问题。

梁鹰表示,这次座谈会开得非常好,与会同志围绕调研提纲,作了深入、系统、全面的发言,进行了深入交流,圆满地实现了会议的预定目标。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以修改完善备案审查有关法律制度、召开全国性人大系统的备案审查工作会议、推动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培训、加强备案审查理论研究、着力推动市县两级备案审查工作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整体质效。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同志要进一步认识到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备案审查“七个一”工作,即:出台一个备案审查工作办法,每年听取一次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每年至少纠正一个规范性文件,每年举办一次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培训,每年开展一次工作情况通报,每年开展一次工作检查,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通过开展“七个一”工作,推动市县备案审查工作向纵深发展。

b13415addc71434c938d16c63eacfbc0.jpg

会议现场

供稿:市人大法制委

一审:薛野

二审:孙小俊

三审: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