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环保世纪行>详细内容

石门2个问题整改完毕 临澧多处问题正在整改

发布时间:2018-07-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0日,“环保世纪行”检查采访团深入临澧县、石门县,对2017年集中采访曝光的问题现场进行回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记者采访时发现,临澧县城自来水厂水源保护区、同欢水库存在的问题正在整改之中,石门县城自来水厂水源保护区存在的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临澧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位于临澧县金宝滩发电站附近九龙水库,去年执法检查组在九龙水库发现,保护区内有一座公路桥梁、两座铁路桥梁,存在污染水源隐患,保护区内河道两侧有大量的农舍,存在生活垃圾污染水源的风险。记者在现场发现,农舍旁的生活垃圾已经清运,但仍存在水源污染隐患。

临澧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水厂未建成供水前,县城临时取水水源地会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施严格管理。针对保护区内有公路、铁路桥梁,存在污染水源隐患问题,临澧县编制了风险应急预案,对保护区的公路、铁路均建立了交通警示标志,同时禁止运输危化品车辆过境,并在桥上设立了防护栏和导流沟。针对保护区内有大量的农舍,有污染水源风险问题,临澧县加大环保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对保护区内的农户全部建设了四格净化池,确保废水不进入河道,对河两侧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除,设立多处垃圾箱,定期专人清运,防止生活垃圾进入河道。

去年检查临澧县同欢水库发现二级保护区内有1家养鸡场和1家铸铁厂。此次回访,检查采访团看到鸡舍已经打扫干净。据了解,临澧县在5月18日前已对鸡场实施了全面退养。但位于二级保护区内的广森铸铁厂,去年检查时已停业,此次回访发现铸铁厂当日正在生产。据现场相关部门介绍,该厂已恢复生产近两个月,由于除尘不到位,晴天扬尘漂浮水面,下大雨时铁锈粉尘随雨水流入水库,污染水源。在检查现场,临澧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限期关停。

樟木滩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石门县与张家界市慈利县交界,由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时间早,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慈利县境内范围较大。去年执法检查组发现水源上游的慈利县保护区内存在白龙煤矿井和2家砂石厂。据石门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与慈利县协商,按照《水污染防治法》中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在两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对已关闭的白龙煤矿井下污水进行安全处置,并关闭了保护区内砂石堆场。此次回访发现,慈利在关闭煤矿出水口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并已运行,砂石厂所有设施和堆放砂石也已全部清除。




(作者 徐睿)

(编辑 李尧)

来源:常德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