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环保世纪行>详细内容

问渠哪得清如许——我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见闻录

发布时间:2018-07-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8日至31日,记者跟随常德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一行,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前期检查《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发现的36个问题,对各区县(市)水源地保护区实地踏勘。记者看到,各地政府正严格按《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在水源保护区设置界碑、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标识;在一级保护区设置防护围栏,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对砂石厂、养殖、生活垃圾污染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大江大河:关闭砂石场 拆除“迷魂阵”

5月29日下午,记者在沅江南岸桃源县自来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原天鹏混凝土构件制造厂内看到,大型起重机正将拆除后的机械设备外运,装载机对遗留的砂石进行清运。桃源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保护区内环境达标,县政府坚决对这家投资数千万元的企业实施了关停。

与此类似的还有鼎城区沅南水厂。2017年2月,环保部门在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检查中发现,该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郭家铺腰堤村)有一砂石堆场及码头,2013年2月建成,投资约7000万元,砂场配套建有2条输砂传送设施向砂场输送砂石。鉴于该砂场及码头对饮用水水源构成安全隐患,2017年4月20日,鼎城区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区环委会的要求,对腰堤砂场的设施设备实施了拆除,同时一并关闭取缔了郭家铺渡口,从而消除了该水源保护区的安全隐患。“虽然政府花费了巨额搬迁补偿费,但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我们觉得值!”鼎城区政府负责人坚定地说。

在汉寿县城自来水厂水源保护区内,与沅江交汇的冲柳撇洪河水域为鼎城区特种养殖总场辖区,一度有38口网箱、44处“迷魂阵”。总场在环保、公安等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取消双休日,多次与养殖户见面沟通协商,宣传环保政策。截至5月20日,共拆除栏栅钢管86根、拦网面积2236平方米。在河堤上,记者看到,撇洪河内水面如镜,不少白色水鸟低飞觅食,构成一幅美丽的湖区水墨画卷。

针对石门县樟木滩饮用水水源地上游、慈利县已关闭的白龙煤矿井下污水对饮用水水源造成安全隐患问题,从2016年9月开始,石门县政府和慈利县政府举行县长现场办公联席会议,建立了工作和信息共享微信平台,强力推进白龙煤矿的井下矿涌水的治理。慈利县政府投资800万元,在该矿出水口建设了一座处理能力为400立方米/小时的污水处理站,现已交由第三方运营。经石门县环境监测站检测,该区域澧水水质符合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II类标准。石门县还与慈利县政府合作,共同关闭了樟木滩二级保护区内慈利境内的两家砂场。

山区水库:关停养殖场 杜绝污染源

5月31日,环保世纪行成员驱车100多公里,来到群山环抱的澧县山门水库。此时雨后天晴,鸟鸣山幽,清澈的湖水倒映出蓝天白云,让人流连忘返。水库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这座水库从未进行人工养殖,严禁游泳垂钓,水质一级棒!

同行的市人大城环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次检查发现,该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有一尊露天佛像,当地群众拜谒时存在燃放鞭炮、烧香烛等污染源。大家乘坐汽艇到了湖中心,发现佛像四周新设置了水源地保护区的标识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警示牌。水库负责人说,他们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劝阻,村民也积极配合,共同维护一方净土。

在远离大江大河的我市山区和丘陵区,洁净的水库便成为周围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5月28日,在常德经开区金陵水库,记者随环保世纪行人员一道实地查看此前3家小型养猪场整改情况。沿着蜿蜒曲折的村道到达现场,3家小型养殖场均已“猪去栏空”。养殖户告诉记者,政府给予了一定补助,他们也乐意转型发展。而另一户拒不执行的养殖户,猪圈已被强拆。“效果立竿见影,我们现在喝的水很甘甜。”受益的鼎城区谢家铺镇一名村民乐呵呵地说。

在桃源县青林乡姜堰水库,记者看到,水库一级保护区设置了800米的隔离防护设施,当地政府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设置了保护区界标、警示标志和宣传牌等标识标牌。村里清除了保护区内堆放的生活垃圾,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在临澧县同欢水库,当地政府依法关闭了二级保护区内的一家养鸡场。

“我市降水比较丰富,只要不进行人工水产养殖,切断污染源,水库水质将会持续向好。”市环保局一位专家乐观地分析。

湖区水源:规划保护区 治理水环境

田峰是津市市西毛里湖的一名养殖户,他曾经拥有220亩精养鱼塘,仅投饵机就有10多台,还有20台增氧机,每年产量可达40万斤。5月31日上午,环保世纪行成员冒雨来到田峰的养殖基地,发现他的鱼塘变成了鸡禾梗塘,出产绿色食品芡实。“收入肯定没有养鱼高,但政府给了补贴,为了子孙后代,我肯定要支持。”田峰直言道。这是津市市开展西毛里湖“两拆两退”(拆网拆坝、退塘退养)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保护水质,津市市政府投入了2000万元治理资金,目前,西毛里湖水源保护区内共15000亩精养鱼塘已基本完成退养。与此同时,津市市政府还出台了《津市市西毛里湖水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建立起了长效的湖泊水源地管理机制。根据津市市环境监测站今年以来水质监测结果,西毛里湖水质已提升和稳定在Ⅲ类标准。

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目前均面临着区域内无地表水饮用水源、湖区地下水铁锰含量较高的问题。两区财政斥巨资对水源地环境进行了整治,设置保护区交通警示牌,拆除了影响水安全的养殖场,关闭了排污企业,整治黑臭水体,还原湖泊生态功能。与此同时,两区的供水厂严格按曝气、石英砂过滤、清水池沉淀、二氧化氯发生器消毒等工序处理。但两地环保部门均表示,只有实施引水工程,才能彻底解决现存问题。



记者手记:跟随环保世纪行到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地踏勘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各地政府加强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开展饮用水水源水质日常监测,饮用水水源保护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但其中也不乏令人担忧的现象:有的市民对在一级保护区禁止游泳、钓鱼的禁令视而不见;个别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依旧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工生产;有的地方对水源地环境整治欠缺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群众安全饮水任重道远。



(作者 游涛)

(实习记者 李湘莲 通讯员 唐莹)

(编辑 李尧)

来源:常德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