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环保世纪行>详细内容

梦里水乡不再是梦——市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见闻录

发布时间:2018-11-0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澈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水草丰茂,鱼翔浅底。岸边杨柳依依,顺着栏杆望过去,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们在踢球游戏,一派喜气洋洋……这是10月29日记者随市人大环保世纪行一行在屈原公园看到的,黑臭水体经整治后龙坑湖周边呈现的亮丽风景。

市城区自2016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核心,按照“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要求,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逐步实现水系连通、湖泊疏浚、生态恢复、水清岸美的目标。

公园湖泊:截污清淤生态恢复

作为常德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公园,滨湖公园承载了市民太多美好的回忆,但长期以来,公园管理方都要面对水质富营养化的困扰。2013年3月,滨湖公园水体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工程开工,主要对公园湖面(约15公顷)进行生态修复。在完成水生植物种植后,根据滨湖公园湖泊面积,择机放养鲢、鳙、乌鳢等鱼类和螺、蚌等底栖动物。2015年6月工程竣工后,公园水质总体达到IV类标准,部分区域达到Ⅲ类标准,水体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水面景观得到明显改善。为了保持水质,滨湖公园安排专人对腐烂的水草、莲藕及浮游生物进行清理,劝导市民不要随意放生鱼苗,以免破坏现有生态。如今,公园湖面闻不到半点腥臭味,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散步健身。“这是城市公园封闭水域水环境治理的典范。”市住建局污管办有关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由于周边老城区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以及公园绿化菜地施肥等面源污染,屈原公园一度湖水发臭。通过外源污染的截污、构建水体生态系统、重点水域的强化净化以及建立长效管理系统等手段,屈原公园形成较强自净能力的水体生态系统,整体水质明显好转,湖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水体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

白马湖文化公园自建成开始,就一直注重吸纳雨水。据统计,白马湖雨水除广场雨水外排接入市政雨水管网外,其它均排入白马湖文化公园自身水体内,年径流控制率改造前就能达到78%。2017年5月进行改造,采取的海绵措施以净化雨水为主,增加并优化了白马桥连接公园的栈道方案。水生态构建工程内容为生境营造、沉水植物恢复、浮叶植物恢复,以试验段的形式来净化提高白马湖水质。

泵站沟渠:

生态过滤达标排放

柳叶湖水经马家河汇入沅江。由于马家河两岸农民生活污水和小型工厂排污通过沟渠泵站汇入,使这条河水质严重下降。

为落实环保督导整改要求,解决泵站外排水水质问题,有关部门先后对马家河沿岸的赵家碈、驮古堤等农排泵站进行了整改。根据各泵站条件及特点,分别采用新建生态滤池;加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以及栽种水生植物等方法,进一步提升泵站出水水质,确保达标排放。

在赵家碈泵站,记者看到,发黑发臭的污水进入沉淀池,随后被抽到两个面积分别为1500多平米的生态滤池进行层层过滤净化,底部PE膜隔离储水,净化后的水经检验合格排入马家河内。生态滤池内,富含肥料的芦苇生长茂盛,足足有2米多高,一群麻雀在池中嬉戏。沿泵站登上堤岸,能看到堤外的马家河边,不少居民正在垂钓。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家河的水质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

位于常德经开区的三岗渠,起初是一条农业灌溉水渠,近年来,周边企业、居民生活废水和部分生产废水排入三岗渠上游段,对三岗渠水环境形成一定污染。加之2016年沅江大堤进行防洪砼加固废弃了三岗渠的取水泵站,致使其成为无源之水,水质恶化。

为修复三岗渠水生态,常德经开区斥巨资实施清淤、截污、引水、绿化系统工程。

据介绍,三岗渠水体污染是全省第一个验收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目前,东区污水主干管网已全线贯通至污水处理厂;三岗渠清淤疏浚已经全部完成,清淤总量为24326立方米;东区12家企业红线内外雨污分流及污水管网改造已全部完成;三岗渠沿线生活污水截污、收集已经完成,共铺设各类管网5100多米;驳岸绿化及沿线景观建设、各种苗木种植、草皮铺设已全部完成;常德电厂循环冷却水已引入三岗渠。整改后的三岗渠水质经多次取样监测,均达到农用灌溉水标准。如今,一度绝迹的鱼虾又重现沟渠中。

城市水系:

整体规划综合治理

护城河是江北城区一条历史悠久的河流,西起长港桥,东至建设桥,全长5.3公里。由于无序开发、污水直排护城河,又黑又臭的护城河已经成为沿岸居民心中的痛。

据市住建局污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护城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实施。构建在空间平面上则以护城河为核心,向外依次为水系绿带、滨水建筑区、其它区域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

以屈原公园和滨湖公园为界,将护城河流域分为四段分步推进。

第一段:以屈原公园提质改造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护城河的改造。

第二段:老西门为代表的老城区有机更新;护城河的改造,合流制的截污和调蓄泵站建设。

第三段:以滨湖公园为代表的水生态修复;护城河的清淤工作。

第四段:建设桥雨水溢流池汇水区综合改造。

目前护城河老西门段、滨湖公园已经整治完成,屈原公园内段已经完成65%的合同工程量,滨湖公园内段护城河以及第四段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改造后的老西门、滨湖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中心。

10月30日,记者在江南城区阳明湖畔看到,经过污水净化处理的洁净水注入清淤整治的杨家港河,通过枉水汇入沅江。这是阳明湖水系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阳明湖水系受周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人工养殖和常年淤积等影响,已形成城市黑臭水体,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与居民生活质量。从2017年开始,鼎城区启动阳明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该项目由黑臭水体治理、水系连通、湖泊疏浚、岸线治理、引调水、涵闸及公园景观等工程组成,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通过工程实施,达到“水安全、水灵动、水清洁、水亲近、水文化”目标。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根除江南城区黑臭水体现象,形成河湖连通,水清岸美,同时缓解缺水矛盾,构建城市海绵河道系统,打造城市水环境生态治理典范,为江南城区提供优质生态环境。阳明湖投资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在2020年完成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届时,阳明湖水系通过建新河引入沅江水,整个水系河湖相连,生态优美,阳明湖板块将成为江南城区新的核心区。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游 涛)

(编辑:贺 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