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门县平洞村握紧产业“金钥匙”拓宽民族团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7-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日报记者 谭明  通讯员 何丽平 徐星)  

近年来,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在突出党建引领、文化繁荣、生态宜居的同时,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把“金钥匙”,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进步,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11月,成功获批全省首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

平洞村有土家族、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群众人数占比超过95%。近年来,平洞村以茶叶、烟叶为特色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村现有茶园1500多亩,总产干茶75多万斤,实现产值约500万元;烟叶面积220亩,2021年销售380担,产值53万元。

与此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平洞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群众发展生猪养殖、土鸡、养蜂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每年养殖土鸡5500多羽、年产值6万余元;养蜂400多桶、年产值70万元;养猪850余头,年产值276余万元。通过合理布局,提倡规模化种植,基本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各族群众普遍受益。

此外,平洞村还地处壶瓶山区,这些年,其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其优势资源和区位,探索乡旅游发展新路径,依托“大胜钟声”“犀牛望月”“桥头烟柳”等平洞八景,推行“旅游 ”模式,深度整合农业、土家文化等资源,逐步形成了“一业带动、多业融合、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同时,平洞村以打造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为契机,突出生态宜居的特点。一方面,先后投入资金213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项目20个,扩宽道路、硬化路面、架设桥梁、新建集中供水等工程,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引导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平洞村家家有树、户户有花,道路畅亮美,村庄宛如画。并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常德市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至2021年底,平洞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880元增长为18579元。如今的平洞村已成为一个集“休闲、观光、农游”于一体,产业兴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管理民主、宜居、宜业、宜游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