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汉寿县:多措并举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以“团结、发展、稳定”为目标,以助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紧盯重点、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整体推进,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调度一盘棋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民族政策作为工作重点,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序进行,有力推进。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2022年初,县人大成立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担任组委会主任,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主要领导带头抓,成员单位重点抓,乡镇社区具体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市组委会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方案为参考,紧扣活动主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成员单位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并逐项狠抓落实。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组委会先后召开动员会议、协调会议、工作会议,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把创建工作与监督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贯穿日常工作的全过程。

二、注重宣传引导,全力打造同心圆

为扩大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县人大今年5月、9月分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宣传月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策划。活动期间,23家成员单位在县人大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共同推动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是丰富活动形式。通过制作宣传展示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解答、举办宣讲会等方式,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份,接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另外,县人大还结合开斋节、古尔邦节等民族节日,向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民族政策法规宣传。

三是强化宣传报道。今年年初,通过“代表风采”拍摄活动对少数民族代表张敏的优秀事迹进行了宣传推介,并充分利用汉寿融媒微信公众号、人大门户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配合统战部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推荐县教育局和毛家滩乡马涧村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深度解读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的先进经验及实效,提升民族工作的影响力和执行力。

三、强化监督职能,真抓实干显成效

汉寿县人大始终以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为要务,对民族宗教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深入开展我县少数民族工作调研活动。县人大民侨外委、县民宗局赴毛家滩回维乡开展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认真听取了乡、村(社区)居委会的情况汇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其中,重点了解了毛家滩乡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相关工作,对毛家滩乡产业项目发展以及资金、政策扶持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地调查摸底。

二是全面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为防止少数民族脱贫户返贫,县人大主动谋划,将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推动解决少数民族乡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主动对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0万元,对毛家滩乡卫生院进行了维修改造;多方协调,到位资金80万元,破解了毛家滩乡五丰村天井山种植基地建设的资金缺口难题;通过整合资源,扶持发展以马涧村为中心的3000亩糖橙基地,将马涧村打造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市农业聚集发展示范村。在马涧村的带动下,毛家滩回维乡各村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22年5月,毛家滩回维乡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的称号。

三是重点关注我县宗教场所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县宗教场所管理情况开展了一次集中视察活动,全面了解我县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场所建设与维修、教职人员的备案与管理、宗教活动开展、房屋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其中,重点视察了县城清真寺、南禅寺、福音堂、净照寺及岩汪湖黑王庙。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数据翔实、问题准确、建议可行的专题调研报告,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当前我县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所存在的问题。

四、发挥代表作用,聚焦民生解难题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优势,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凝聚起强大的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力量。

一是保障少数民族政治权利。科学统筹好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的结构比例,拓宽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比例达到了规定要求。

二是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人大代表作用。邀请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列席相关会议,参与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监督活动,架起党和政府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桥梁,维护好民族团结进步纽带。

三是督办落实相关建议意见。将涉及少数民族乡建议列为重点建议,明确专人跟踪督办,《关于改造“沧毛线”电力并与“马毛线”贯通的建议》、《关于要求拓宽沧毛公路(6号大道连接线)的建议》、《关于筹建民族陈列馆,加强民族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的建议》等建议引起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在有序推进和落实之中。

20af187674c64cc58b4299abd8d79f93.jpg

汉寿县人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宣传月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