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桃源县人民政府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04-17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过去一年,桃源县在市人大、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三品一标”认证达78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发展到22个、18.5万亩,多年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今天,全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即将步入新的阶段,迈向新的高度。为此,桃源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活动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产管并举,四个最严”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以下三点:

一、牢锁一个目标,紧绷思想不动摇

今年,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牢牢锁定一个目标,即全面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规范提高基层监管能力、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等,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建好两大体系,规范运行不落空

一是监管体系。不断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职能部门监督和乡镇政府属地管理等三大主体责任,严把产地环境、生产环节、农产品流通和投入品使用四个关口,建立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二是检测体系。按照“逐级管理、分块负责、整体联动”的原则,健全县、乡(镇)、市场三级联动检测网络。进一步完善检验检测设施配套,建设标准化乡镇检测室和企业自律检测室。

三、突出四项重点,狠抓落实不走样

一是实施专项整治。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以农兽药和非法添加为重点,加强对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的监督执法。

二是加强检验监测。扩大监测范围,加密监测频次,增加监测参数,加强定点屠宰场24小时监测检验和台账管理,坚决杜绝未经检验合格和病死畜禽肉流入市场。

三是推行标准生产。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开发无公害产品,力争年内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个以上。

四是提升投入保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等各项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保障财政预算投入300万元以上,以满足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县将以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为契机,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超)

(供稿:市人大农业委张文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