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鼎城区人民政府认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04-17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鼎城区是一个以粮、油、菜、猪、禽、鱼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为主的农业大区,是常德市城区居民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仅关系城乡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还关系到我区现代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值此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启动之际,我谨代表鼎城区人民政府表态如下:

一、依法履职,从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保障,全面落实“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区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区委区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强化督导检查、考核评价,从严问责、严格追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无真空。

二、创新机制,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屏障。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监管手段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区级“一体两翼”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区乡村组四级监管网络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触角下探到每一个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消费安全和工作保障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追;完善监管阵地,整合建立区级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规范提升乡镇监管站监管检测设施设备,提升监管检测水平;从产地环境监管、农业投入品监管、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认证、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等环节着手,加大监督巡查、抽样检测、监督抽样、风险监测、专项整治等工作力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象无遗漏、监管区域死角。

三、重拳出击,严厉打出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广泛宣传发动,设立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建立“黑名单”制度,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藏慝;建立上下联合、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形成高压态势,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能否让人民群众吃上质量安全的农产品,是检验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试金石。今后,我们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棒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桂冠。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杨超)

(供稿:市人大农业委张文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