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宋云文副主任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3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宋云文

2018年3月27日

同志们: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年常德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启动仪式,目的就是总结2017年常德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开展情况,部署2018年活动安排。刚才,李百艳同志代表市农委,金星武同志代表武陵区政府,马永春(常德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献明(常德富民桥食品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卜凡东(常德芷兰农贸市场经销商代表)三位同志代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袁一华同志(工商局武陵分区副书记、副局长、区消协会长)代表消费者协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其他单位也在履责承诺上庄严签名,谭徽立同志代表组委会宣读了《关于设立“常德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的公告》,这都说明全市上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群众期盼我们有新作为。下面,结合今年的工作开展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7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成绩值得肯定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共建共治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自为意识、企业的安全自律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得到普遍提升,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中来,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已成为守信之行、法治之行、公德之行。二是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成果巩固扩大。全市新增市级标准化示范基地40个,核心区面积20万亩,高规格设施配套标准化基地达200多万亩;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24个,累计达到1397个,“常德香米”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创建成绩突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鼎城区召开,鼎城区、桃源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创建省级示范监管站 13个,创建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9个。四是农产品质量监管整治成效显著。相关部门加强了全市农产品从播种到餐桌的“源头、产出、入市”全程监管工作力度,市县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在99.56%以上,肉类合格率达到了100 %;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检查生产经营主体6203家次,立案查处138起;相关部门向社会曝光通报了10起全市“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以下四点共识:

第一,突出活动主题是开展安全行活动的基本前提。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内涵丰富,核心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2018年活动的主题和重点就是“绿色、质量、品牌”和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只有明确了主题,突出了重点,才能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二,不断开拓创新是推动安全行活动开展的动力源泉。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多年来,我市安全行活动既有工作思路创新,又有工作方式创新,还有活动内容创新。创新改变了以往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创新使我们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保证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开展可持续、具有旺盛生命力。

第三,凝聚工作合力是确保安全行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任务重,责任十分重大。只有充分发挥好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作用,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方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才能确保安全行活动取得实效。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是开展好安全行活动的重要保证。多年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且能够蓬勃开展,主要是得益于市县两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组织配合和大力推动。

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继续推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

过去的一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基层监管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各地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依然突出。为进一步开展好今年的活动,我提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用最严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了重要阐述,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用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来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能不能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我们是否真正向人民群众负责的最好检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着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向纵深发展。

第二,要坚持依法监管。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长期以来,为了提高产量,增加供给,很多地方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塑料薄膜和除草剂,这虽然保证了农业发展,却造成了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加上工业和生活污染,给全省农产品的环境造成了破坏。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就要治地治水,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土地是农产品安全的载体和母体,只有土地干净,才能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把好农产品生产安全关,严格控制用肥、用药、用剂,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责分工,完善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依法加强监管,要针对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安全。

第三,要加大监督力度。农产品质量是否安全,人大负有监督责任。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找准定位,上下协调,形成合力,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重要监督事项,切实依法加强监督。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视察和调研、开展专题询问和执法检查等,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确保监管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进一步抓好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努力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