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大山深处的诺亚方舟——小记石门县磨市镇中心卫生院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农民健康行采访团一行到达石门县磨市镇中心卫生院的时候,恰巧碰上住院部主任欧辉和他的医疗团队到铜鼓峪村巡诊,便跟随前往。

经过半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到达了由省检察院援建的铜鼓峪村部。村卫生室宽敞明亮,门诊、治疗、药房有专门的房间。村医邱恒是衡阳人,和丈夫是常德卫校的同学,毕业后一同来到这个偏远贫困的山村一呆就是27年。“这里的村民很淳朴,我早就把自己当成铜鼓峪的一份子。”邱恒平淡的说。如今,儿子、媳妇都在县城上班,她和当村主任的丈夫继续为村民服务。

村卫生室的公卫基础工作做得很扎实,61户1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记录详细公布在墙上。对卫生室的几位老人进行了常规检查后,欧辉、邱恒医生冒着38度高温驱车前往几户贫困户家里。贫困户杨珍年今年已经93岁,身体依然硬朗、耳不聋眼不花。欧辉对老太太进行了仔细的检查,血压、心率都很正常。我们都祝愿老太太健康长寿,她却抱怨自己活得太久,连累了两个一直未成家的儿子……一趟巡诊下来,欧辉医生的白大褂已经全部湿透。

磨市镇位于石门西北山区,18个行政村平均海拔都在600-800米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1839户,5348人,7岁以下儿童1901人,65岁老年人6017人,老年病患者多,加上山高路远,公卫服务的压力巨大。院长庹德胜向记者介绍,他们把医务人员分为6个团队,专门负责18个村的公卫工作。针对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他们设立了6个接种点,每个月定期对6岁以下的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保证了辖区儿童建证、建卡率达100%,免疫规划接种达90%以上。为及早发现孕情,该院组织乡村医生,在村居妇女主任的配合下一家一户巡诊,为孕妇建立《母子保健手册》,加强健康管理,使早孕建册达到89%,产后访视达到95%,有效保证了孕婴的身体健康。

磨市镇贫困村多,贫困人口量大。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磨市镇卫生院明确每名职工包联一个村,与村医一起入户摸排贫困家庭现状,为贫困户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103名大病患者建立个案服务手册。组建家庭责任医生团队与包扶村贫困人口实行签约服务。坚决落实健康扶贫的各项救助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对贫困人员建立就诊绿色通道,挂号、检查、取药、住院等优先对待,门诊就诊减免一般治疗费自费部分,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提高10%,起付线降低50%。仅在2017年,该院对贫困人员减免住院费用自负部分达4万余元。

先进的设备、细致的服务、纯朴的医风使磨市镇卫生院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良好的口碑,附近雁池、所街等乡镇山民有个头疼脑热,都愿意来该院看病。

(作者:游 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