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爱洒乡村 —— 记桃源县龙潭镇丁家坊村村医符永桂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4日上午,“农民健康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桃源县龙潭镇丁家坊村卫生室,村医符永桂正在为一位老人测量血压。听说记者来采访,老人乐呵呵地说:“现在我们村里卫生室条件也很不错了,我们看病方便多了,就算是深更半夜,符医生也是随叫随到。”

符永桂所在的丁家坊村位于桃源县西部边远山区,附近有好几个村都坐落在交通闭塞的大山深处,农民有了病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然后辗转坐车才能到镇上中心卫生院或进城看病,1994年常德卫校毕业后,他一直在村卫生室工作。他爱岗敬业,关心、爱护尊重患者,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20多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成为当地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2011年11月,在镇中心医院和村里的支持下,符永桂多方筹资办起了丁家坊村卫生室,配置了药房、观察室和治疗室,达到“国家规范卫生室”标准,为农民看病就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5年,该村卫生室被定为“桃源县基本药物零利润试点村”,实实在在地为丁家坊村农民朋友提供低廉实惠的医疗服务。丁家坊村是个贫困村,尽管符永桂自己并不富有,但他还是对看病困难户在诊所看病时药费进行减免。近3年来,他资助困难户上百人次,减免费用上万元。

今年4月初的一天晚上11点半,屋外下着雨。已经入睡的符永桂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迷迷糊糊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村里68岁的周如福老人打来的。“符医生你快来,我疼得受不了。”周如福在电话里连喊救命。符永桂赶紧起床穿上雨靴,背起药箱,打着手电往外跑。半个小时后,浑身湿透的符永桂顾不上修整,立马给周如福诊病。此时老周因腹部疼痛全身大汗淋漓,并伴有呕吐。经过诊断,符永桂初步诊断老周可能是肾结石。由于老周家的子女都外出打工,符永桂四处联系车辆,连夜将老周送到镇卫生院就诊。安顿好老周后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由于抢救及时,病人终于脱离危险。村民知道此事后,对他都赞不绝口。

近年来,符永桂积极开展辖区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贫困人口、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病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其中贫困人口签约110人,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183人,慢病患者签约87人。做到了应签约人员100%全覆盖。为辖区内87名慢病患者进行了261次入户随访,并针对其个体差异进行了用药及生活方式指导。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符永桂在乡村医疗这个有限的空间里,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成为了全镇乡村医生学习的榜样,该卫生室每年被评为龙潭镇“优秀村卫生室”。

“现在乡村医生很缺,乡亲们需要我们,我不能撇下他们一走了之。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有所付出,我会无怨无悔地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符永桂这位普通的乡村医生,没有豪言壮语,扎根乡村20多年,爱洒乡村行医路。

(作者:徐 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