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为农民健康营造温馨的家——记临澧县合口中心卫生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7日,农民健康行采访团一行参观了临澧县合口中心卫生院(临澧县第二人民医院)后,对该院完善的设施、规范的管理赞叹不已。

合口镇是临澧县经济大镇,合口中心卫生院则是该镇公卫服务的一张名片。该院占地30亩,面积2万多平方米,床位400张,设立了6个住院科室及20多个门诊医技科室,为合口镇辖区以及周边乡镇近10万群众提供医疗服务。院长苏讯自豪地告诉采访团成员:合口中心卫生院有今天的良好条件,是全体员工共同奋斗创造出来的。

合口中心卫生院良好的口碑离不开精细的管理:在该院前庭,各种车辆有序停放,120急救车辆通道随时保持畅通;门诊大厅里,保洁人员将地板擦得铮亮;缴费窗口前,患者依次排队,使用微信、支付宝均可交费,方便快捷。副院长罗红青告诉记者,为方便患者,医院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无论是门诊报销还是住院报销,都实行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患者只要带上身份证和医疗卡即可。医院还建立了医疗费用公开透明制度,住院病人实行一日一清单,在住院处、门诊大厅均设立费用查询系统,病人可以随时查询药品价格、住院费等。

医院还斥资修建了医疗废水处理中心,经过净化处理的废水实现了达标排放,有力支持了乡镇振兴建设。

合口中心卫生院位于交通便利的沅澧干线上,周围群众前来体检、就诊十分方便。为了让公共卫生服务不留死角,医院派出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实行上门签约服务。目前,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603人全部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为了让国家的惠民政策人人皆知,该院每年都花费6—8万元宣传费,利用宣传折页、黑板报、广播、手机微信群等,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脊髓灰质炎、艾滋病等多种疾病进行防治宣传。群众健康知识保健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卫生习惯、生活习惯有了很大改善,同时慢病发病率逐年下降。

“我们坚决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苏讯告诉采访团一行,2018年,该院共接诊贫困人口住院482人,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大大减轻了贫困家庭经济负担。来自临澧县停弦渡镇栗山村的贫困居民李先梅因眩晕症已住院一周,还没有花一分钱,“我们准备本周请湖南省脑科医院专家对她进行会诊,查明病因后再实施有效治疗,康复出院时再进行费用结算。”李先梅的主治医生对记者说。

合口中心卫生院一直有开展义诊的优良传统。今年来,该院先后在合口镇集镇、龙池村、黄陵村开展健康义诊,对群众关注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三高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及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消化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进行健康指导,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作者:游涛

编辑:贺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