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点名制”健康体检出实效—— 记澧县金罗镇卫生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村里通知我今天来体检了。”一大早,澧县金罗镇界溪河村民刘登文一大早就来到镇卫生院。一坐下,镇卫生院医生就拿出点名册,找到刘登文的名字,对应当天的日期,记录在册。这是该镇卫生院健康体检实行“点名制”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金罗镇卫生院经过反复讨论,并走访辖区居民和乡村医生,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老百姓普遍认可的“点名制”体检模式。2018年,卫生院通过“点名制”模式而参检的人数达5500多人次,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5389人。很多村民深有体会地说:“在金罗镇,医患和谐了,健康生活有保障了。”

“以前,院里每年都要组织15人左右的服务团队下村体检,由于设备不便携带,体检场地不允许,导致有些辅助检查未能开展,再者下村全天候体检,对象无法达到参检条件,影响体检结果及服务效果。”金罗镇卫生院负责人何显安向记者介绍。

“点名制”主要做法,一是将过去下村体检服务转变为辖区居民自行来院参加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院里只对少数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采取上门服务。二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扶对象、65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以村(居)为单位,先由卫生院列出名单,再由乡村医生点名通知到位,每天上午7点至11点,为前来参检的30至50名对象进行精细化服务,医院各科室严格实行了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对体检中发现的疾病,建议患者及时治疗,从而达到了早检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基本原则。需要转诊的,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与上级医院指导医生衔接到位,建立便捷的绿色通道。居民来院接受体检服务后,在为其建立和完善健康档案的同时,还给其反馈了一份较为详细的回执单,包括基本信息、体检结果、科室咨询电话及温馨提示等内容。

实行“点名制”体检以后,村民接受健康管理的配合意识明显增强,一些影响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也在慢慢改变,健康管理的理念正在逐步建立起来。今年1月至5月,金罗镇卫生院住院人数近800人次,业务收入96万余元,较往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业务收入的连续快速增长。在积极推行健康体检点名制的同时,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医院与辖区居民共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卫生院的业务发展明显提升。



作者:徐睿

编辑:贺潇


分享到: